中文EN
在高质量发展中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2022-09-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16日总第617期 作者:郝丽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组织召开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暨“双周学习”报告会,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应邀作题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专题报告,科研局局长、局总支书记崔建民主持活动。

  李雪松立足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以全面、翔实、准确的数据资料为支撑,系统阐释了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重要内涵、基本路径以及相互关系。他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要以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改革开放为抓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定制化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围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畅通经济循环、增强有效激励,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在高水平开放中提升驾驭开放能力,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雪松认为,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当前,促进共同富裕仍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制约收入增长空间、收入分配关系有待进一步理顺、中等收入群体占比偏低、地区和城乡间基本公共服务分化明显等挑战,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以初次分配为基础、以再分配为关键、以三次分配为补充,形成全体人民共同劳动、共享发展的分配体系。

  崔建民表示,此次专题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视野宽广、分析透彻,为全局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认识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提供了有益参考。作为全院科研管理部门,科研局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和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形势和任务,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科研规划和布局,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使科研工作更好地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郝丽)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