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语言所举办青年学术演讲会
2022-06-1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6月17日总第605期 作者:主办方/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6月13日,2022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五四”青年学术演讲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所内8名青年学者围绕句法语义、汉语方言、辞书编纂、语料库语言学和实验语音学等方面内容作了主题演讲。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主持演讲会。

  现代汉语中,“吃食堂”“跑长途”“哭长城”这类动宾结构中的宾语都不是动词的核心论元,统称为旁格宾语。这些构成复杂的旁格宾语,对以“论元结构”为基础的动宾关系提出了挑战。对此,句法语义研究室焦一和分析认为,汉语的动词和宾语之间不是严格的论元关系,而是灵活的框棂关系。基于此,可以对汉语中一系列现象,如“旁格动宾结构中的动词以单音节为主”“汉语中的动词几乎都可以带宾语”等作出统一的解释。

  句法语义研究室兀瑾基于一定规模的语料对认识动词“以为”的违实语义和违实用法展开全面研究,依次从句法环境、语篇环境及语用效果加以论证。

  赣南客家话中普遍存在一种“V当C”式动补结构。方言研究室池明明以会昌方言为例,详细描写了这一结构。

  语言的共时差异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历时演变,沂水县内不同乡镇读音情况的差异体现出清音浊化演变进程的不同。方言研究室崔传杏认为,根据共时差异特征,沂水方言的浊音声母,是古全浊声母清化后合流到清声母之后,不送气的清塞擦音变成了浊塞擦音、浊擦音声母。

  现代汉语中有一组“着X”类表心理活动词,如“着急”“着慌”“着忙”“着迷”“着魔”等。通过同步构词、语义演变、同步引申、例句解读等,重申“着”的“感受”义。词典编辑室汤传扬对“着X”类表心理活动词语的历时演变与共时分布进行了分析。

  新型辞书编辑室解竹以相关名词“饭店、酒店”为例,利用认知语言学的原型范畴理论,从历时和共时角度对汉语中相关名词的指称变化及其动因进行了分析,认为这一变化过程是语言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此外,相关名词的指称变化会对词汇系统产生影响,原范畴对次范畴的制约作用使得这些名词在词汇系统中重新分工。

  用户在检索语料库时,大量关注的是检索词出现的语境(或称上下文)。语境具有相对稳定的语言学规律,语料库中往往存在着大量符合同一语言规律的语境。这种相似的语境对语言学研究提供的价值相对有限。应用语言学研究室胡钦谙认为,以海量检索结果中的相似语境为突破口,通过将语境的量化问题转化为语境相关的词汇语义量化问题,利用人工智能中的注意力机制、上下文相关词向量以及预训练语言模型等技术,使得检索结果呈现出聚集的状态,为语料库检索提供了可视化及交互功能。

  一般认为,人在获得母语之后,由于发音器官和大脑的可塑性下降,语音的产出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为进一步了解与年龄相关的语音音变过程,语音研究室李倩考察了连续语流语料库中中年人普通话塞音的嗓音起始时间(VOT)与年龄的相关性。结果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VOT并非简单地统一变大或变小,而是与性别、塞音类型、语速有关,并且是一种至少从中青年时期就开始的缓慢的渐变过程。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五四”青年学术演讲会创办于1989年5月,至今已连续举办30多年。

  (主办方/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