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2022-05-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5月20日总第603期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研究院”)蔡跃洲数字经济研究工作室举办2022年首期数字经济前沿沙龙。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等研究机构与高校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开展专题研讨。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上海研究院蔡跃洲数字经济研究工作室首席研究员蔡跃洲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华分别致辞。赵克斌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就“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开展专题研讨是非常必要的,希望通过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更好地发挥上海研究院新型合作智库在我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中的作用。张国华介绍了上海平台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和上海市政府在促进平台健康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结合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情况,对下一步如何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建立适应于平台经济特点的新型监管体制等问题提出建议。

  在专家研讨环节,与会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发,围绕平台经济发展、平台经济治理、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就如何更好地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提出政策建议。与会专家认为,就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而言,有四个方面的工作较为重要,一是明确当下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方向;二是确定平台发展的底线,设立负面清单;三是打通政策堵点,为平台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四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平台一定发展空间。

  与会学者认为,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不仅要遵循经济逻辑,更要遵循社会逻辑,平台企业在自身发展中要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平台企业治理中要兼顾科技创新和社会创新,加强社会科学工具的运用。当前形势下,平台监管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和新动向,如有平台存在消费者歧视和价格歧视等行为。对此,与会学者指出,平台监管应该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平台自身的基础设施属性和社会治理职能结合起来。平台经济作为新业态、新模式,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且已成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基础设施,对平台经济的监管要充分考虑这些特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应避免以单边市场监管思路来治理双边市场的做法,并引导有实力的平台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从大方向上来看,平台经济发展应当把发展放在第一位,形成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机制,在包容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规范和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