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青年学者研讨地方债务置换与银行信贷配置
2022-01-1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月14日总第591期 作者:李俊成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金融研究所举办第七期青年论坛,邀请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俞超就“地方债务置换与银行信贷配置”作专题报告。

  彭俞超首先介绍了地方债务置换的现实背景。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受到诸多限制。2008年的“四万亿”财政刺激政策,强化了逆周期调节机制,有效支撑了基础设施投资,有力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增长,带来了产能过剩、资源错配、影子银行扩张、脱实向虚等问题。2014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15.4万亿元。正是为了缓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2015年起财政部开始对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进行置换。

  彭俞超指出,截至2014年底,大约50%的待置换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银行贷款。2015年以来,国家连续实施了若干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将银行表内高风险权重的银行贷款资产转化为低风险权重的政府债券资产。由此,商业银行大量持有置换之后的地方政府债券。通过构建理论模型发现,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导致商业银行信贷扩张,并提高了商业银行风险承担意愿,降低了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基于某家大型商业银行微观数据的实证结果支持了理论模型的结论。

  报告引发了与会青年学者的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报告紧扣国家发展重大现实问题,评估并论证了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政策对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成效。论坛由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主持,所内全体青年学者、在站博士后参加。

  (李俊成)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