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开创中国西亚非洲研究新局面
2021-09-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9月24日总第577期 作者:刘中伟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16日,“‘西亚非洲研究60年’学术研讨会暨西亚非洲研究所成立6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主持致辞和主题发言时段,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致辞,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主持交流发言时段。

  李新烽在致辞中回顾了西亚非洲研究所60年发展历程。他说,在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和关怀下,西亚非洲研究所的前身亚非研究所于1961年7月4日正式成立。60年来,西亚非洲研究所人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为增进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加强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研究成果质量不断提高,研究领域不断扩大,涌现了一大批知名学者。2018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2019年4月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正式成立。西亚非洲研究所和中国非洲研究院与中国两代最高领导人紧密联系,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西亚非洲研究的重视,意味着我们责任重大,需要做到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

  展望未来,李新烽表示,西亚非洲研究所在前进的道路上同时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为研究所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要求研究所拿出更高质量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成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国内的国别区域研究机构遍地开花,人才竞争激烈;数字时代,研究所过去拥有的资源优势不复存在。令人欣喜的是,西亚非洲研究所各年龄段的工作人员争先恐后,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特别是年轻一代快速成长,展示了良好的学术功底、研究潜力和精神风貌。希望年轻人抓住机遇,直面挑战,继承前辈的开拓精神,不忘为人民做学问的初心,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曲折和困难,始终站在科研发展的前哨、走在科研攻关的前列,不断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融合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西亚非洲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西亚非洲研究所原副所长张宏明、副所长王林聪、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唐宝才、安全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邓延庭先后作主题发言。

  张宏明对西亚非洲研究所的非洲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他说,西亚非洲研究所60年来的非洲研究是中国非洲研究的一个缩影,折射出中国非洲研究演化的历史脉络,是中国非洲研究的“先行者”“主力军”“学术中心”。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依托、注重对非洲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已成为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的传统、特色和优势。希望青年学者根据自身研究情况,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的融合,以国别研究为根基,在特定的时期内确立明确的学科定位,并专注于某一领域甚或专题研究。

  王林聪表示,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的特点和成就表现在:一是起点高,规模大,具有突出的团队优势;二是紧扣时代主题,跟踪重大前沿问题,引领国内学术前沿和方向;三是开创了新中国的中东研究,推动中国中东研究壮大和发展,并作出突出贡献;四是遵循学术规律,从自发探索到自觉建构,提出了许多具有中国学术标识的学术概念、新论断、新概括;五是为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和对外传播开辟了新局面;六是培养和锻炼了中东研究的队伍。西亚非洲研究所人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坚定科研报国、学术为民的立场,努力开创西亚非洲研究所发展新局面,继续攀登学术研究新高峰。

  唐宝才深情回顾了1980年到西亚非洲研究所工作后的经历,勉励青年学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邓延庭代表青年同志表达了继承前辈优良传统,立足西亚非洲研究,坚定学术报国的决心。

  在交流发言时段,西亚非洲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温伯友、原副所长杨立华回顾了西亚非洲研究所发展历史;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李智彪、余国庆,副研究员李文刚、王金岩分别结合自身学术成长经历,谈了西亚非洲研究所大家庭温暖团结、薪火代代相传的动人故事。

  会上,周云帆、李新烽、王林聪和王晓明为退休干部颁发了所庆60周年荣誉证书。 (刘中伟)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