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百年大党建设与执政规律
2021-06-1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6月11日总第562期 作者:魏然
分享到:

  百年大党建设与执政规律——第八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召开

  本报讯  5月29日,第八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湖北襄阳召开。论坛的主题为“百年大党建设与执政规律”。湖北省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秘书长王素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于俊霄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致辞并作主题发言。会议开幕式由襄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永刚主持。

  王素琴回顾了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她表示,系统总结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在百年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深刻理解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刻理解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于俊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使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境界。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直面挑战,把握机遇,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王庭大表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学习研究宣传党史;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陈志刚谈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六点认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的领导坚强有力;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把党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不断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王久高认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发展、强大的重要法宝。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重大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创新适合新阶段发展需要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项久雨全方位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空密钥。报告以唯物史观为基础,从整体的时空维度综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背景,从时间维度梳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建党、建军、建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因素,以版图空间、场景空间、精神符号空间和国际比较空间等多个空间为支撑,从空间维度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副主任戴立兴对延安时期毛泽东建党学说的成熟与完善作了诠释。他认为,延安时期,毛泽东将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其建党学说已形成了成熟的理论体系,并以独创性的经验和理论概括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以《实践论》和《矛盾论》为主要标志,延安时期的毛泽东建党学说已经上升到了哲学的高度。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林以上海基层党建的实践为例,分别从大数据背景下党建发展趋势、内在逻辑和实践路径三方面介绍智慧党建。他认为,智慧党建平台的建立,能够为广大党员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样化、智能化的党建服务,不仅打通了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还提高了党建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田坤对共产党人的百年梦想——清廉中国进行解读,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有几个鲜明的特点值得特别注意:中国共产党高层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定政治意志始终如一,这是中国取得成绩的最基本政治保障;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绝不手软;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筑牢反腐败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不断完善党管干部的体制机制。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综治研究所所长袁振龙认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尤其重视从历史经验教训中吸收营养、启迪智慧。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教训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抗逆”基因。要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统筹发展与安全,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邸乘光表示,中国共产党创立百年来,既取得了重要成就、积累了丰富历史经验,也为在新时代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其中主要包括:必须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日常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坚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陈志刚在闭幕式总结发言中说,要深入总结党的建设伟大经验,强化党领导的最大制度优势。要继续弘扬中国共产党不断奋斗的伟大精神,统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

  在四个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密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和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经验”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的新挑战”四个主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襄阳市委组织部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湖北文理学院、中共襄阳市委党校承办。(魏然)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