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历史理论研究所举办青年读书会
2020-09-1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9月11日总第529期 作者:黄畅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第1期青年读书会在线上举行。

  历史理论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冠梓表示,《当代历史哲学和史学理论》一书从结构、内容到写法都富有新意,值得大家学习研讨,特别是对致力研究和学习西方历史理论和史学理论的学者而言,该书是一本极具学术价值的索引和指南。该书关注的7位学者、8个史学焦点,包含了4个维度,即向外扩展(从传统的史学观照对象、史学叙事方式扩展到全球史以及动物史、自然史等大历史范畴)、向内扩展(从一般意义的历史扩展到观念史、女性史、性别史乃至身体史、情感史)、向上扩展(关注到全球史、大历史、环境史)、向下扩展(从“欧洲中心论”到“将欧洲地方化”后人类的境况等),体现了该书的学术张力,对史学理念和方法带来一定的启发。

  读书会邀请《当代历史哲学和史学理论》作者之一、历史理论研究所外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研究员张旭鹏进行导读,历史理论研究所外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研究员吴英和中国通史研究室研究员赵庆云与谈。在导读环节,张旭鹏从史学理论的回归、欧洲大陆史学发展的新变化等方面,阐述了《当代历史哲学和史学理论》一书选择代表人物、派别和焦点的缘由。

  在与谈环节,赵庆云结合中国近代史相关研究指出,后现代史学思潮所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是治史所必需的。吴英表示,中国的史学理论研究若想获得世界认可,存在两个需要突破的瓶颈:如何从个性过渡到共性;如何突破西方学术话语,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互动环节,学者表示,中国学者既要深入了解西方理论,博采兼收,也要有一定的学术自觉。历史研究不仅是看待过去的视角,也是创造未来的方法。

  (黄畅)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