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国际合作抗疫:挑战与机遇
2020-07-3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7月31日总第525期 作者:吴希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全球智库抗疫合作云论坛在京举行。分论坛“国际合作抗疫:挑战与机遇”汇聚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俄罗斯、印度、克罗地亚、乌克兰、波兰、尼泊尔、埃及、格鲁吉亚、巴西等近二十个国家共20多位智库专家及国际组织代表,各方围绕疫情当下世界各国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展开讨论,积极探索解决方案。

  警惕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

  中印基金会创始主任阿奴斯卡·普拉萨德认为,当前世界最大的危机是领导力危机,应对机制上的匮乏直接对社会以及人民的生命造成影响,而以人为本就是领导力的体现,中国做到了这点,中国的经验值得称赞。但遗憾的是,受价值观念、社会制度等影响,并非所有国家都在践行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白良指出,目前人们对国际组织的信心不足,而反全球化和单边主义思潮甚嚣尘上,这在某些西方大国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他呼吁“各国摒弃政治偏见,对国际组织增加信心和信任。”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香港负责人长谷川裕提出,在微观层面,疫情带来交流沟通方式的转变,面对面交流与会晤的消失会加剧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因此,面对远程通信的新常态要建立起更坚韧的互信体系。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一方面,疫情会放大和加剧业已存在的如气候变化、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物资供应链保障等问题,进一步威胁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也充满各类新挑战。德国材料经济研究所创始所长乌尔里希·布鲁姆指出,“数字化产业和人工智能在后疫情时代加速发展,面对生活与工作方式的转变,人们需要警惕发展陷阱,思考如何优化社会劳动人口结构、优化工种配置,以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完善全球治理  增强公共卫生领域的国际抗疫合作

  虽然此次疫情给各国治理能力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但若能促进国家间治理经验的共享,深化制度领域合作,将有助于世界经济转危为机。

  埃及前副总理齐亚德·巴哈·埃尔丁表示:“人类社会应从此次疫情应对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避免重蹈覆辙。在加强国际合作,尤其是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过程中,各国应放下政治偏见,相信科学、杜绝迷信。”

  乌尔里希·布鲁姆表示,建立信息分享机制很重要,国际社会应加强疫情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提高信息透明性。

  德国全球解决方案倡议主席丹尼斯·斯诺尔表示,现有多边协商机制已不足以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应对其进行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杰拉奇建议:“应当拓宽现有多边合作平台的内涵,如推进‘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疫情是提升全球化及发挥国际组织作用的重要契机

  外方专家强调坚持多边主义,支持国际组织发挥重要作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艾德明爵士表示:“国际组织不可或缺,其在鼓励国际社会团结抗疫中发挥关键作用,短期内有助于各国走出疫情危机,长期来看能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疫情凸显出多边组织开展合作的重要性。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副校长、金砖国家俄罗斯专家理事会科技主管维克托利亚·帕诺娃以金砖国家为例,认为金砖国家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展现了同舟共济的强大凝聚力和领导力,说明金砖机制建设卓有成效,蕴藏巨大发展潜力。

  多数与会嘉宾对未来全球化持乐观态度,强调在危机中更要加强国际合作。杰拉奇认为:“此次疫情让各国拥有了更频繁深入合作的契机,从医疗到经济,我们因为疫情走得更近,全球化将得到更加全面的提升。”

  波兰华沙考明斯基大学转型一体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格热戈日·科沃德克表示:“全球化潮流不可逆,重大国际问题都需要依靠全球化解决。未来要以务实精神推动全球化,缩小地区资源不平等,让全球化的成果及时惠及各方,照顾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关切,为普通人带来更多福利。”

  (吴希)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