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十届俄罗斯东欧中亚青年论坛召开
2020-05-2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5月22日总第518期 作者:主办方/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第十届青年论坛,聚焦“疫情冲击下的俄罗斯东欧中亚”,力求以创新的观点、发散的思维与充分的研讨对欧亚地区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走势进行科学评估。近50人参加研讨。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青年工作组组长庞大鹏主持。
 
  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高度肯定了俄欧亚所的疫情防控与科研工作。他说,青年学者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注意提高国际政治研究的专业性,对后疫情时代的局势变化进行深入研究。俄欧亚所也将继续为青年人的学术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马强、张艳璐、王晨星、鞠豪、丁超和高焓迅等六位青年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对政治、经济、社会、外交等多个领域,从区域研究、国别研究与比较研究等视角进行了发言。

  大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是单纯的公共卫生问题,其对欧亚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有着重要影响。从国家治理的视角来看,俄罗斯打造了独特的、具有弹性的防疫机制,但大国家小社会的现状对防疫工作构成挑战。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俄罗斯在疫情中遭受了三道冲击,肩负稳定与增长双重任务的国家财政面临风险。从对外关系领域看,西方依然是国际体系的主导者,但国际权力会进一步分散化。俄罗斯在欧亚地区的复盘能力与安全供给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在其主导下,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政策联动性也将增强。乌克兰与白俄罗斯在疫情严重程度、医疗承载能力与经济危害等因素上面临相似的情况,但两国国内政治进程存在明显差异,使得两国选择了不同的抗疫模式。中东欧国家的疫情正在好转,但疫情对政治经济的后续影响不可低估。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价值观的对立与地缘政治倾向的强化将日趋明显。在中亚地区,疫情对各国产生了全方位的影响。技术官僚执政或成为重要的趋势。而在疫情之中,各国的差异性充分释放,恐将影响曙光初现的地区合作进程。

  在评论阶段,薛福岐、李中海和高歌三位研究员对论坛发言作了点评,也分享了自己对疫情后国际格局与地区形势的见解。

  在闭幕式总结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赵芮表示,疫情及其影响是当下的焦点问题,也是重要的研究任务。六位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科研人员准备充分,发言精彩;三位资深研究员点评精当,意见中肯。青年人是科研工作的生力军,是俄欧亚所未来发展的希望。今后青年学者要将现有成果进一步深化,为我国外交工作的研判提供重要的参考。

  据悉,俄罗斯东欧中亚青年论坛此前已举办九届,分别以“转型与发展”“观念与制度”“中国对外战略下的俄罗斯东欧中亚”“依法治国与俄罗斯东欧中亚”“俄罗斯东欧中亚与外部世界”“‘一带一路’与欧亚地区:历史与现实”“多元视角下的俄罗斯东欧中亚”“新时代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的新任务”以及“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70年:学科构建与方法创新”为主题。经过多年发展,青年论坛已经成为俄欧亚所青年工作和科研工作的品牌,更为欧亚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展示自我、探讨学术的重要平台。

  (主办方/供稿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