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以数字技术推动学术出版
2020-01-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月10日总第510期 作者:本报记者 孙美娟
分享到:

  1月7日,第十届中国学术出版年会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销商大会在京举行。此次年会以“数字场景下的学术出版与营销”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期刊编辑部的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图书馆代表以及关注学术出版事业的学者、读者近两百人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将数字出版作为加快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因而此次年会选择“数字场景下的学术出版与营销”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日益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术出版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马援表示,利用新兴技术手段保证学术出版的质量,应做到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人工智能与学术出版业的深度融合;要强化数字出版资源建设,整合资源优势,完成资源创新;把握“互联网+”时代,充分发挥内容的专业特色,在媒体融合中推动学术出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以“学术出版十年回顾与未来展望”为主题发表开幕演讲。他表示,近十年来,中国学术出版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作用日益彰显,学术出版数量持续保持增长,质量明显提升,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与此同时,中国学术出版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一方面,国家和社会对创新支持的巨大需求与学术出版供给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张力,学术出版方存在供给不足、能力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标志的数字技术革命,正在深度改变学术生产、学术出版和学术传播的生态与场景,学术出版转型正面临巨大的压力。此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数字技术革命相适应的中国学术出版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改革创新和完善,学术出版所需要的专业人才严重短缺。以上挑战也是学术出版发展的机遇,学术出版同仁应携手同行,共同迎接挑战,迎接学术出版的美好时代。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作了题为“学术出版要跟上信息技术进步的步伐”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正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出版行业。中国学术出版界要提高传播速度,提升图书质量,防止学术不端,坚持学术伦理,降低图书成本,打击图书盗版。我们应当满怀激情地跟上时代的步伐,发挥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不断提升中国学术出版的国际影响力。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发表了题为“重塑研究能力:数据、智能与学术创造”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学术创作、学术创造位于数字出版的上游,是学术出版的原材料。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学术创造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邱泽奇通过数字环境、数字能力、数字创造三方面揭示了互联网时代学术创造的关键。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不仅局限于个体,更有关同行网络与同行共同体。时代的变化要求我们活用数据与在线智能平台,不断提升检索、分析、写作、集成、计算与分享六大能力。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以“媒体融合与学术大脑”为题,探讨学术出版如何利用技术手段与管理手段,通过内容建构最大限度释放学术价值。他表示,全媒体学术出版的趋势无法阻挡。当前,尽管一些数据库可以提供网络化的知识服务,但是知识服务的智能化还未真正实现,应尝试建构一个资源云端化的、垂直细分化的、场景化的与智能化的全媒体大脑来为学者服务。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光作了题为“面向数字人文的智慧数据建设”的主题演讲。他提出,目前数字化的图书只是把纸质图书做了数字转型,是仅处于早期的电子出版状态,而智慧数据才是未来发展趋势。智慧数据是内容资源的高级组织形态,其建设有三大关键技术:语义增强、关联数据与知识图谱。人文研究领域的数据资源建设正在兴起,而数据与计算是数字人文发展的关键。数据资源建设需要新思维,数据汇集正在成为重大学术创新的关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祁述裕以“中国文化产业的特点和趋势”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提到,文化产业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社会生活,当代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集聚发展的特点。中国文化产业集聚主要体现为企业集聚、要素集聚、“要素+业态”集聚,呈现多样态的集聚方式。这些方式各有优势,反映了当地文化资源和产业业态。因此,对于文化产业集聚方式的选择一定要因地制宜。

  会议举行了社科文献2019年度十大好书颁奖典礼、社科文献出版社经销商颁奖仪式。中国驻汉堡前总领事、《梅特涅:帝国与世界》译者杨惠群,上海大学教授、《新阶级社会:美国梦的终结?》译者张海东作为获奖作者代表发言。社科文献2019年度十大畅销书榜单也在会上发布。

  此次会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和百道网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