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及欧亚地区国家青年学者交流对话会在京举行
2019-12-13 作者:记者魏旖增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魏旖增)12月5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及欧亚地区国家青年学者交流对话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寇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房连泉主持,助理研究员罗婧作主旨发言,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社会组织的变迁及青年的社会参与情况进行系统梳理。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是2012年6月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成立的民间外交组织,其成立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拓宽上合组织国家间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与会者一致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与欧亚地区间的互利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惠及普通民众。各国青年学者展开深入交流对话,将进一步助推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在和平稳定的发展进程中,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寇伟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的主要职能和发展方向。他指出,此次交流对话会,是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携手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要求,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的盛会。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助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在欧亚一体化进程中,青年群体的作用不可忽视,必将成为未来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坚力量。俄高等经济学院国际和欧洲问题综合研究中心亚历山大?科罗廖夫研究员认为,一体化不仅仅是体现在政治、经济上,还体现在民众上。通过青年群体的一体化,把各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形成合力,实现整个欧亚地区的精英交流,鼓励青年人把想法落实到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挖掘经济潜力,加强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为欧亚地区的一体化做出贡献。

  青年是国家乃至全球发展的重要资源,加强对青年的培养和教育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吉尔吉斯斯坦航空学院教师努尔扎玛尔?克娜特别科娃介绍了本国在青年教育方面的一些经验。她认为,国家要给予青年更多关注,提供广泛的教育和就业机会,提升青年的专业水平和技能;要引导现代青年形成正确的思维和价值观,使他们积极应对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全球治理的核心理念,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副教授安娜?古利亚科娃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 倡议的提出,敏锐地洞察了人类命运前途和时代发展趋势,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建立一个统一、多极、安全的世界,就应该秉承非对抗、非冲突原则,在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的基础上,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建立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形成合力解决共同问题。

  面对当前世界出现的全球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任琳建议,首先要对已有的全球治理体系进行一个现代化改革,确保全球治理更为有效、公正、现代化;其次要加强区域一体化的进程,通过区域内的努力来维护和促进全球层面的合作;再次要重点关注安全领域的问题,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最后要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与更多国家进行对话、合作,共同维护全球治理事业。

  会议研讨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朱涛、齐传钧,院长助理、研究员葛道顺分别主持会议。来自欧亚地区国家驻华使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欧亚青年精英代表团及主办单位的50余位青年代表,围绕“青年与社会转型”、“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与青年发展”三个议题进行发言与讨论。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