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学者研讨新时代中国中东外交
2019-11-2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1月29日总第504期 作者:记者张娓 吴文康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娓 吴文康)11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热点问题研究”创新项目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课题组承办的“中东形势暨新时代的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中东形势和中国中东外交等话题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在致辞中表示,“中东形势暨新时代的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多年,但此次是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以来的首次研讨会。中国非洲研究院在“学术交流平台、研究基地、人才高地”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希望国内学界不仅能关注中国与中东关系、中国与非洲关系,也能够多关注中东与非洲的关系及其研究。

  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向大家分析了近期中东形势,概括了当前中东局势呈现的几个特点:战争比过去多、政局不稳定因素增多、阿拉伯国家间关系紧张、海湾国家同伊朗关系紧张、以色列和伊朗矛盾尖锐、突发事件频发、转型国家举步维艰等。中东地区矛盾重重,其中,反恐仍是重点问题,应思考如何从思想上消除极端主义的扩散。

  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公使刘永凤表示,2019年中东局势仍然跌宕起伏,这主要表现在地区格局深度调整、热点问题进一步发展变化等几方面。她还阐述了西亚北非外交工作对中国整体外交工作的意义,介绍了2019年中国对中东外交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未来中东局势变化及其走向进行了分析。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