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讨论会召开
2019-11-0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1月8日总第501期 作者:王锋
分享到:

  本报讯 10月26—27日,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讨论会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着眼于“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工作回顾与总结”和“新时代的民族语言文字研究”两大主题,在回顾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成立40周年历程、总结发展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探讨新时代民族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并就语言国情调查、语言描写、历史比较语言学、语言类型学、民族语文应用、计算语言学、实验语言学、民族文字文献等专题开展学术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吕嵩崧代表学会主管单位致辞。他表示,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与伟大的改革开放同步,40年来,学会凝聚了各方力量,一代又一代民族语言学者接续努力,传统学科研究不断深化。随着前沿理论和方法的引入,文化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言类型学、计算语言学、纪录语言学、跨境语言研究等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蓬勃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民族语言研究也必将呈现出新的气象,产生新的特点,面临新的挑战。中国民族语言学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上取得更大成绩。

  会议宣读了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长尹虎彬的开幕词。他指出,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多语言、多文字是我国语言文字的基本国情,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特色和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从无到有,业已发展成为极具中国特色的语言学重要分支学科,在新中国的语言文字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中国民族语言文字研究带来了春天,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民族语文》杂志等在时代大潮中相继诞生,促进了中国民族语言研究事业的蓬勃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地区的语言生活、语言关系、语言理论、语言政策、语言功能、语言态度等方面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整个民族语言研究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民族语言学要紧跟语言学发展前沿,根据中国各民族语言的特点,构建有更大解释力的民族语言理论体系。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戴庆厦表示,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发展40年,取得了两条重要经验,一是密切为国家在民族语言领域的任务服务,二是坚持立足本土、关注语言学前沿理念。他建议,要继续深入开展语言国情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我国民族语言的使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我国民族语言各方位的研究,摸索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语言研究方法;高度重视民族语言人才的培养。

  戴庆厦、黄行、曾晓渝、李旭练、曲木铁西、江荻、阿不都热西提·亚库甫分别作主旨报告,内容涉及研究方法论、历史语言学、跨境语言研究、语言政策与规划和语言描写研究,基本涵盖了民族语言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

  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20多篇,在分组会议上宣读论文近100篇。这些论文集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学科发展成就,总结了相关分支学科和领域的发展经验。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民族语言学研究的专业学术网站“中国民族语言学网”上线仪式,并为陈康、陈其光、戴庆厦、道布、高尔锵、胡坦、胡增益等17位不同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颁发“中国民族语言研究终身成就奖”。

  此次会议由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主办,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和《语言科学》编辑部承办。来自全国6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王锋)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