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金砖国家法治合作走向深化
2019-09-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9月20日总第495期 作者:记者丁贺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丁贺)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律应用分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盈科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的“金砖国家国际法治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吕忠梅,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杨琳出席并致辞。

  吕忠梅表示,“金砖国家”是有世界影响力的概念,以法律合作机制推动金砖国家之间关系的“升级”,是金砖国家的共识,衷心希望通过参加此次论坛的法律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为金砖国家法律合作机制的建立以及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提供一条更加宽广有效的法治道路。

  陈国平认为,当前全球化面临挑战,“逆全球化”浪潮威胁了国际法治和全球治理。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代表、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金砖国家合作举办国际法治论坛、共同发出捍卫全球化的声音,具有特殊意义。陈国平表示,今年是以金砖国家峰会为标志的金砖国家正式合作机制建立10周年,这10年同时也是金砖国家在法律领域深化和拓展合作、在国际法治理念和实践上相向而行的10年,充分彰显了法律合作的重要作用和巨大潜力。相关智库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是金砖国家法律合作的重要途径,通过学术讨论,增进彼此了解、夯实互信基础,共同推动法律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杨琳表示,金砖国家在地域上覆盖了四大洲,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全球影响力,在国际舞台和国际法律事务中有着日益重要的话语权,是全球多极化的新力量和新亮点。此次论坛的召开,是金砖国家之间不断增强合作互信,积极开展务实有效法律合作,携手为国际法治体系和政策发展作出贡献的重要尝试。未来期待实务界和理论界继续深化合作,为全球企业和公民提供快捷、充分、有效的法律服务。

  来自全国政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澳门大学、盈科律师事务所的领导与专家,以及来自俄罗斯、印度、葡萄牙、南非、巴西等国高校、科研院所和实务界的学者共6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围绕“金砖国家与国际法律秩序”“金砖国家法律合作机制”“金砖国家法律实施机制”“金砖国家环境法治、国家投资与税收法律制度、商事争议解决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走向繁荣的国际法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十周年所庆纪念文集(2009—2019,全六卷)发布仪式,与会领导共同为文集揭幕。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