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传承与创新宗教学研究
2019-09-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9月20日总第495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分享到: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孙美娟摄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主办的“宗教学研究的传承与创新”国际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 本网记者孙美娟摄

  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美国、日本、芬兰、阿联酋等国家宗教领域的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 本网记者 孙美娟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宗教学学科体系日趋完善,与国际学术界交流日益频繁,相关研究日益深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今宗教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我们需要继续发扬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优良学术传统,关注当今世界宗教领域的新现象新问题,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推动宗教学学科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卓新平 本网记者 孙美娟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卓新平对如何发展中国宗教学“三大体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发展中国宗教学的学科体系,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二是中国宗教学的学术体系必须具有中国社会问题意识和中华文化特色;三是中国宗教学的话语体系应体现出范式更新的“中国好声音”。

  会议还设立了“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与文明对话”“宗教研究的新视野”“宗教学理论创新研究”等7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进行专题发言。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