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新西兰华侨华人史研究”课题举办结项评审会
2019-08-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8月9日总第490期 作者:吴敏超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西兰华侨华人史课题结项评审会在京举行。

  据介绍,“新西兰华侨华人史研究”课题于2014年9月正式立项,2016年4月召开中期评审会,2019年3月进入结项程序。目前提交的结项成果有三项,分别为《新西兰华侨华人史研究》《新西兰华侨华人口述访谈录》和《新西兰华工历史图片集》。其中,研究专著《新西兰华侨华人史研究》48万字,详细论述了150年来新西兰华侨华人的历史变迁,对各个时期的主要事件和历史特点都进行了深入翔实的探讨;《新西兰华侨华人口述访谈录》30万字,通过口述访谈的形式记录了19位新西兰华侨华人各自的移民之路和人生故事,展现了新西兰华侨华人历史的缩影;《新西兰华工历史图片集》收集珍贵图片156组,配有4.2万字的文字说明,是在深入挖掘新西兰华工历史照片与文物、报刊和文献、历史地图与绘画的基础上编纂而成的图文合一成果。

  课题还产生了前期阶段性成果专题论文16篇,其中14篇发表于《近代史研究》《清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史学月刊》《暨南学报》等期刊。这些专题研究主要包括:新西兰华工淘金热的兴起、新西兰排华立法的出台与演变、以新西兰华侨为中心的19世纪后半期海外华人形象、新西兰华工与广东家乡的传教互动、中国驻新西兰领事的设立与华侨保护、新西兰华侨与海上丝绸之路、抗日战争与新西兰华侨社会的演变、二战时期新西兰华侨妇女从临时难民到落地生根的转变、当代新西兰华人新移民的跨国实践等。这些研究论文和课题组部分成员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的报告,已引起海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评审会上,多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结项成果进行评议。他们认为,相较于东南亚和欧美华侨华人史研究,新西兰华侨华人史研究基础薄弱、资料分散且中文资料较少、研究难度大。课题组成员克服困难,大量收集和运用中英文官方文书、档案资料、报刊、口述史料和在线资料等,在材料的挖掘和分析上下了极大功夫,为课题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此次提交结项的3项成果种类多样,专著坚实厚重,口述访谈令人耳目一新,图片集图文并茂,均有创新意义,是新西兰华侨华人史研究领域的标志性成果。尤其是研究专著《新西兰华侨华人史研究》从世界史、中国史、新西兰史、中外关系史、华侨华人史等多个维度,全面考察新西兰华人社会的形成与发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吴敏超)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