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新中国史的研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08-0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8月9日总第490期 作者:王丹莉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室第二党支部在京召开全体会议,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相关活动。

  结合中央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当代中国研究所机关党办近日要求各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并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室第二党支部书记郑有贵对支部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了支部工作目前存在三方面的不足:主动性及长远规划不够、理论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与党员同志谈心不够,这些都是支部今后开展工作应当关注的重点。大家一致认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体现在端正积极的工作态度上,还应当体现在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上。我们不仅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还要实现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的有效结合,要在学习、落实、结合三个方面下功夫。

  随后,郑有贵以“如何在国史研究中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于土地制度研究的体会”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给支部成员上党课。武力和李文点评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武力说,我们的研究不能缺乏辩证思维,更不能僵化,必须学会历史地看待和分析问题。李文提出,土地改革的实质在于通过改变土地占有现状来实现反封建的目的,不改变原有的封建生产方式就不可能推进工业化,目前对于土改成效的研究仍是不够的。大家围绕土地制度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王丹莉)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