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

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第1期讲座在京举行


2019年02月15日 09:1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2月15日总第468期     作者:王静 梁建华

  本报讯 1月26日,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当代宗教研究室、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等,在京联合举办了“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第1期讲座”。

  在成立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指出,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体现了当代宗教研究室对社会的关注。宗教艺术是人类文化重要的遗产之一,而且在今天还在不断地发展。加强宗教艺术研究可以使我们对宗教的多元性和丰富发展有一个更加深入和直接的理解。

  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中国化方向和加快发展新兴学科的指导方针;建立一个聚合各高校及科研机构、有当代宗教艺术研究者广泛参与、学界政界教界多方积极对话合作的平台;立足当代社会,把握时代脉搏,加强当代宗教艺术主题的社会学人类学等方面的研究,为新时期的当代中国文化建设提供理论和科研支持。

  成立仪式结束后,“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讲座第1期开始,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书画协会主席何劲松。何劲松以“关于禅意书画的几点思考”为主题,以自己多年对宗教艺术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体会为出发点,论述了为什么研究禅意书画、如何理解禅意书画、禅意书画研究的重点以及禅意书画的意义,并与现场的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创作的禅意书画作品以及诗词创作的背景和意境。他还将其书法作品《游于艺》赠送给专业委员会以示祝贺。

  (王静 梁建华)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