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8年3季度)召开

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3%左右


2018年10月12日 09:1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0月12日总第455期     作者:

  本报讯 10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8年3季度)” 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课题组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小幅放缓至6.6%,第四季度进一步回落至6.5%。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GDP累计增长6.7%,全年经济增长6.6%左右。在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后,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3%左右。

  与会专家学者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2018年3季度经济走势,研讨了应对经济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党委书记杜志雄和《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致辞,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副院长李雪松和夏杰长分别主持会议。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主任汪红驹代表财经院课题组作主题报告。

  财经院课题组报告认为,2018年3季度全球经济仍延续复苏态势,美国经济继续强劲增长,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长弱于美国。国际经济分化、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争端升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风险加大,复杂的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产生多重负面影响,经济与金融风险上升。今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需关注贸易摩擦升级对就业的滞后影响;物价走势基本平稳,供给冲击导致物价略有上升;进出口贸易整体较好,全年可能出现经常项目逆差;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金融风险不可低估。

  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增多的背景下,提振信心和稳定预期至关重要。专家建议加强财政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确保货币政策有效传导至实体经济;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著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适度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努力释放民间投资新活力;统筹把握稳增长与去杠杆平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