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召开“学习马列主义 不忘初心”座谈会


2018年08月10日 09:5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10日总第448期     作者:许奇

  本报讯 7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组织召开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马列主义 不忘初心”座谈会。与会学者就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热烈讨论。

  马克思主义曾经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应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陈联璧研究员表示,马克思曾提出社会保障是劳动力再生产和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现代资本主义吸收了马克思的社会保障思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福利就是例证。正是由于吸收借鉴了马克思主义,现代资本主义的社会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减轻,资本主义历史寿命得以延长。因此,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杨家荣副研究员认为,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我们对国际局势做出清醒判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体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张森研究员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了美国刻意挑起的贸易战。他表示,贸易战的实质是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经济战,归根结底是两种制度、两种发展模式之争,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美国经济正在衰退。美国的衰落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运动规律所决定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与会学者十分关注的问题。张颖研究员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一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起点、逻辑起点、价值起点,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是新时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每个党员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的最好体现。马维先研究员建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应成为检验合格党员的标准之一。85岁高龄的黄曰炤研究员感触颇深地谈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每到一个关键节点,总会产生科学理论为历史指明方向,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新时代前进的旗帜。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成为与会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共同宣言。赵常庆研究员表示,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坚定党性信仰,用实际行动向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尽自己所能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添砖加瓦。党委书记李进峰认为,学习马克思,首先要学习其人格的力量、高尚的品质;其次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次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剖析当代深刻复杂的国际问题,在学术研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许奇)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