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三农”学者应加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
2022-09-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23日总第618期 作者:农发所第三党支部/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第三党支部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的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分享和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专门从事“三农”研究的党员学者,要把对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放到突出位置。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高度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发挥学术和理论优势,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持续不断地把理论学习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用以指导具体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家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时结合中国近代发展历程,越发地坚信世界上不存在固定的现代化模板,每个国家都应基于自身特征和发展阶段,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形成的伟大创造。作为中国整体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持中国道路,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推进战略。作为专门从事“三农”研究的党员学者,要强化历史使命,自觉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站稳中国立场的基础上,深刻把握基本国情和时代特征,立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理论前沿,探索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的逻辑和规律,回答好新的时代之题。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最大的短板在农村,广大农村地区能否按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国能否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大家表示,在农业农村领域,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具有特定的表现形式。当前,迫切需要科学研判新发展阶段农业农村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机遇、新挑战,明确各相关领域重点任务和推进策略。作为专门从事“三农”研究的党员学者,要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提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原创能力,紧密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脚踏实地,走好新时代的科研“自力更生”之路。

  大家一致表示,将牢记历史使命,以昂扬的斗志做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问题研究和建言工作,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发所第三党支部/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