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服务中心一体推进“管理、保障、服务”
2022-06-1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6月17日总第605期 作者:服务中心/供稿
分享到:

  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牢记初心使命,紧紧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全力打造管理、保障、服务“三位一体”品牌形象,高质量做好全院各办公区和宿舍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物业、餐饮、会议、交通、文印、消防、医疗等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以物业管理为例,服务中心目前承担了7个办公区和20个宿舍区的物业工作,点多面广。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中心陆续收到多个宿舍区业主的表扬信、感谢信或锦旗,对服务中心工作表示肯定。

  想居民之所想,展开规范化管理工作。服务中心要求各办公区和宿舍区建章立制,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流程,并且将24小时值守人员排班信息张贴出来。主动作为,积极听取居民意见,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长期积累的问题。整理楼道,清理自行车棚,为电动车安装充电桩,安装监控,解除了业主的后顾之忧。

  急居民之所急,做好个性化保障工作。老旧宿舍区中,孤寡老人多是普遍现象,其中不乏行动不便、自理能力差的老人。为此,服务中心要求每个宿舍区都要登记好相关信息,针对性地做好这些老人的生活保障工作,比如,代送取快递、送菜上楼、代为处理垃圾等。保障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办居民之所需,做好精细化服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2021年底,服务中心对院内职能部门和部分研究所共12个单位进行了走访并听取意见建议,分别就一些问题制订整改方案,逐一加以落实,在落实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服务中心一体推进“管理、保障、服务”,开展精细化服务,关心群众“脚”下的事,关注群众“眼”前的事。服务内容的一系列变化看在业主眼里,一位退休人员在感谢信中写道:“物业站的工作,已不是过去的水电管道门窗修理工作,而是全方位为住户服务,无论住户有哪方面的困难,你们立刻赶到,你们的工作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目前,各宿舍小区业主已经形成了共识,就是遇事找物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一体推进“管理、保障、服务”,就是处理“小我”和“大我”关系的积极探索。通过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一定能够换取真心,换来一方和谐、美丽、幸福。

  (服务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