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八讲举办
2023-06-0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6月9日总第647期 作者:张亚宁
分享到:

  本报讯 5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八讲在京举办。军事科学院少将副政治委员周胜刚受邀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专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主持活动。

  周胜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在波澜壮阔的强国强军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思想本质上就是新时代党的军事思想,是我们党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行动纲领。

  周胜刚认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时代之基,把握时代之变,回答时代之问,体现了党对强国必强军这一历史规律的深刻洞见和把握。从历史脉络看,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从发展大势看,习近平强军思想是运筹“两个大局”、支撑强国复兴的战略新思考。“定天下者,必明于天下之大势,而后可以决天下之治乱。”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基于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宏阔运筹。从实践需求看,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根植于强军沃土、引领制胜打赢的理论新创造。从文化传承看,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弘扬中国精神、融汇兵学精髓的文明新成果,实现了对中国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周胜刚提出,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揭示了新时代的强军方略和胜战之道,形成了内涵丰富的军事哲学思想,可概括为“五个坚持”:坚持政治引领,揭示了政治和军事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以武止戈,揭示了战争与和平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积极进取,揭示了能动与被动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统筹兼顾,揭示了全局与局部的辩证统一关系;坚持敢打必胜,揭示了物质与精神的辩证统一关系。

  辛向阳在总结讲话中认为,周胜刚副政委的报告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军事辩证法思想进行详细阐述,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体现了很强的学术性和深入的战略思考。报告站位高、内容丰富,对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刻启发意义。

  (张亚宁)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