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青年学者与编辑研讨学术文章写作
2022-09-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23日总第618期 作者:法学研究所科研处/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沙滩青年论坛之“法学研究方法系列”第二场(2022年第11场)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谢增毅在主持论坛时表示,科学的研究方法是取得高质量法学成果的重要前提,学术论文和专著是科研成果的重要形式,高质量的论文和专著是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三大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个人学术影响的重要标志,掌握学术论文和专著的创作方法十分必要。此次活动旨在从期刊和出版社编辑的角度,为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提供撰写论文、出版专著方面的经验与指导,推动高质量的法学理论成果不断涌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编审、《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主任姚佳以“‘问题意识’的‘在场’与融贯”为题发表演讲。她强调了问题意识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作用,并就如何在写作思路中突出问题意识分享了心得。她认为,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应当以一个明确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并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对这一核心问题开展多角度、体系化的论证。作者应将问题意识贯穿于论文写作始终,在做好文献综述的基础上,依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逻辑展开论述。在明确提出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论文的主要观点,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和精练的文字表达,对论文核心观点进行充分论述,深入论证问题的解决方案,从而达到解决问题和论文写作的目的。

  博士学位论文如何转化为学术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政治与法律出版中心编辑许琳从理论思想的表达与传播角度出发,给青年科研人员提出建议。她介绍了一部合格的学术专著应具备的形式要件与实质要件,并提出一部学术著作的顺利出版离不开恰当的主题选取、优质的文字内容、细致的编校印装及专业的编辑把关。此外,她还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中国法学会等设立的出版资助项目,为青年科研人员申请出版资助提供指导。

  演讲之后,与会人员就论文选题方向、论文质量判断标准、论文引言部分写作、已发表论文整合为专著出版的具体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论坛最后,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翟国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术论文及专著应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以正确的政治立场指导学术研究,以深入的学术研究强化政治引领。希望两所青年科研人员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将学术思想转化为学术成果,为推动法学研究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法学研究所科研处/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