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培育“研究人格” 推动创新发展
2022-09-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16日总第617期 作者:韩晓雪 刘婧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为研究生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讲座采用视频号直播方式,2022级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在线收看。

  王新清以“研究与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永恒主题”为题,从“研究与创新的关系”“研究与创新是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要求”“研究与创新是大学的基本精神”“培育‘研究人格’,以创新追求卓越”四个方面,阐述了研究与创新对于研究生生涯的重要意义。

  王新清指出,研究与创新是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要求。对于新时代中国而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创新才能占领科技制高点,引领经济新常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哲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创新的着重点是创造思想、更新制度、增进文明、繁荣艺术。社科学子应时刻牢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在详细介绍大学组建的背景、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办学方略的基础上,王新清集中阐述了研究生教育“培育‘研究人格’,以创新追求卓越”的使命与追求。他提出,研究与创新是研究生与生俱来的品格,作为这一品格的塑造机制,硕士研究生教育应当使学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博士研究生教育应当使学生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相应的技能和方法,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和实际工作的能力。研究生教育更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唯有如此,才能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根本任务。

  王新清鼓励同学们勤于阅读、夯实理论基础,勇于发现问题,以掌握正确的科学研究方法为径,开拓研究与创新之路,克服不良学术风气影响,扣好研究生涯“第一粒扣子”。通过培育追求真理的精神、掌握科学的学习与研究方法、坚持诚实的学术品格和培育优良的学风,培育起自己的“研究人格”。

  (韩晓雪 刘婧)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