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首期“新闻传播学·国所论坛”开讲
2022-09-1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16日总第617期 作者:景嘉伊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6日,“新闻传播学·国所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正式开讲。首期论坛由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主讲,所党委书记方勇主持,所内40余名人员参加。

  方勇表示,“国所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发挥国家级研究机构先锋作用创设的全新高端学术平台,旨在促进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的融合,助推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和创新。首期论坛消息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学界的热烈反响。未来将陆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传媒一线精英就新闻传播学研究和传媒实践中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坛论道,将“国所论坛”打造为研究所的品牌项目,以此为契机连接国内外学术前沿和实践前沿。

  在题为“新闻传播学:实践挑战与理论回应”的演讲中,胡正荣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和媒体融合等的重要论述为引领,从三个方面深度解析了当下新闻传播面临的现实挑战和理论期待。

  胡正荣认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时代任务愈发紧迫。要加强系统性创新和顶层设计,形成多主体传播局面,将用户研究与洞察作为一切国际传播的出发点,将用户认知与行为改变作为一切国际传播的落脚点,创造性开发兼具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文化传播产品,打造包括媒体、人文交流和高层次专家在内的多样化传播平台,将精准化作为检验国际传播效果的关键标准。

  胡正荣指出,媒体融合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他总结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核心要义,即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全媒体人才培养作为“两个抓手”;围绕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三个任务”;最终实现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和服务人民的“四个目标”。他在准确辨析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和全效媒体等概念的基础上,建议更多的新型媒体要将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内容体系,以及“公益+经营”的管理模式作为转型方向,推动构建“智慧全媒体”的国家传播体系。

  胡正荣对构建中国自主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学术研究要秉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价值导向,审慎处理好知识体系、能力体系、认识检验体系三者间的互动关系。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学科重点前沿和实践重要问题,并以此作为凝练学科领域与方向、聚合打造学科团队、开展有组织的学术研究、产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的依据,最终为构建中国自主的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贡献力量。

  据悉,该论坛今后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月举办2—3次。

  (景嘉伊)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