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古代史所老同志积极参加所史访谈侧记
2022-01-1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月14日总第591期 作者:黄淑琴
分享到:

  为系统梳理中国古代史学科的发展脉络,总结本所的发展建设史,古代史研究所于2021年初正式启动“求真务实:古代史研究所建所70周年所史编纂工程”。此项工作由党委书记赵笑洁、所长卜宪群主持,纪委书记、副所长朱昌荣和副所长邬文玲协助开展工作。所史编纂工程领导小组精心遴选20余位老同志参与访谈,请他们以亲历者的身份,回顾研究所的发展历程。

  老同志们对所史编纂工程充满期待。原党委书记刘荣军同志、原所长陈祖武同志均表示,所史编纂工程是一件利国、利民、利所的好事,是古代史研究所建设的大事,一定要举全所之力做好。陈高华先生不顾83岁高龄,带病到所里参加访谈录制。李斌城先生家住百里之外的远郊区,身体一直不好,眼睛几乎失明。尽管如此,他依然爽快答应并认真准备材料。已过耄耋之年的林金树、栾成显、林永匡、王宇信、赫治清、张弓、陈智超等老同志不顾年老体弱多病,积极响应所党委的号召,不辞辛苦来所里参加访谈录制。85岁高龄的齐文心老师,接到参加访谈的通知后激动地说:“所里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同志,我愿意为所史编纂出把力。”她还多次打电话与工作人员沟通,提前准备好采访资料。

  经过数月来的努力,古代史研究所共对21位老同志进行访谈。他们是老专家、老领导、老一辈科研管理工作者,大多是年逾八十甚至九十的老先生。此番访谈留下了生动而珍贵的影像和史实资料,可以说是对古代史研究所历史的一次抢救性发掘。

  古代史研究所还广泛发动老同志征集所史相关资料。90岁高龄的胡一雅先生与郭沫若同志接触较多,他提供了珍藏多年的与郭老合影照片,并做了详细的文字说明。先秦史专家胡厚宣之子胡振宇把父亲在20世纪50年代的书信、研究所首届学术委员会聘书和一批珍贵的老照片送到所里,还将这些珍贵材料的具体信息一一打印成文字说明。截至目前,共收到20余位老同志提供的文字资料20余件、照片150余张。

  此外,古代史研究所还开展了“辨识老照片”活动。老同志们踊跃参与,纷纷回忆老照片的拍摄时间、地点和拍摄人物,以及照片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进一步为所史编纂工程提供宝贵的图片资料和可靠的史实依据。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