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一朵清香的萨日朗——记民文所妇工委原主任吴英
2021-04-0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4月2日总第553期 作者:杨霞
分享到:

  开栏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女性在党的领导下,地位不断提升、权利受到保障、能力得到激发,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独特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领导中国妇女运动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激发女职工爱党爱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推动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妇工委在全院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主题征文活动。《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自本期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巾帼心向党”栏目,陆续选刊优秀征文。

  萨日朗,是蒙古语,意为草原上的山丹花,代表和睦、团结、热情,也有早生贵子的意思。红色的花,细小的茎叶,白色的鳞茎,火红的花冠向上卷起,在蒙古草原上人们叫它萨日朗。在民族文学研究所,吴英就是一朵清香的萨日朗,我们叫她美丽的吴英老师、吴英姐姐。

  吴英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草原,达斡尔族,1981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语言文学系,1982年被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资料室工作。从1994年起任民文所妇工委主任,直至2019年退休,整整25年,她在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履行职责,辛勤工作,为民文所科研人员和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树立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榜样。

  吴英从小生长在辽阔的大草原,蓝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原,青青的湖水,伴她成长,滋养了她的心。如同草原上那火红的萨日朗,她豁达、热情,总是热心地帮助所里女职工,积极解决她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缓解她们的焦虑和苦闷。任职期间,她积极完成院妇工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为推送本单位的“五好家庭”,她深入了解情况,调查访谈,常常被“好家庭”温暖人心的爱的点滴故事所感动而彻夜难眠,边流泪边撰写材料。因为爱,因为感动,因为她的努力,民文所“好家庭”最终被推送为中央国家机关的“五好家庭”。

  吴英在大家眼里是一位积极进取、秀外慧中的独立女性。在计生工作中,她本着一个优秀母亲的亲身体验,关心和爱护即将做妈妈和已经做了妈妈的女职工,积极改进工作方式,热情帮助她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她的用心和不辞辛苦得到了全所女职工的认可和肯定。2013年,民文所和她个人双双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双优”称号。我院计生办在其工作基础上归纳总结上报,获得了国家机关计生委的嘉奖。

  在现代化、信息化时代,作为科研辅助人员,她认为只有好学上进,不断学习,追赶时代步伐,才能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本着只有同等发展才能提供同步服务的职业信念,吴英老师从1987年起多次参与本所的院级重点项目。尤其从2000年起,她作为民文所“数据与网络研究室”(当时称“资料室”)负责人,参与了为期10年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库”课题,开启本所图书资料工作,传统的纸本化管理逐渐转向数字化、数据化以及网络化的新型工作模式。在繁忙的工作期间,在所领导的支持与资助下,她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主办的研究生课程班学习,经考核以及论文答辩,成绩优秀,顺利毕业,获得“中国文学”硕士学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火红的萨日朗花冠总是向上卷起,只有真心付出,努力向上,才能开出圣洁的花朵。

  2011年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启动时,民文所以其独具特色且具有学科领先地位的少数民族文学资料库为主体,跻身于全院仅有的7个入选单位,当时的院领导召集全院所局级领导代表、新老科研人员代表、行政部门代表、老干部代表等十多个部门代表座谈,从不同角度听取对创新工程实施以来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妇女代表的吴英,从女职工特别是青年女职工所面临的诸多实际问题出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院领导在会议总结时对其发言予以了充分肯定。

  女性群体以独特的女性视角、女性感受、女性立场、女性品质,在“56个民族56朵花”的相互影响、相互支撑下,更加美丽地绽放。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