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勇立时代潮头 谱写更新篇章
2020-09-1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9月11日总第529期 作者:黄双润 刘嘉琪
分享到: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结束后,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迅速作出部署安排,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专题研讨班精神,切实将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科研人员和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推动新闻所高起点高质量发展上来。同时,根据院党组要求,所领导作出部署进一步修改完善新闻所“十四五”发展规划,为促进新闻传播学科繁荣发展谱写更加壮丽的新篇章。

  在8月24日全所大会上,所领导传达了谢伏瞻院长在我院2020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上所作的动员讲话,蔡昉副院长就编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所作的说明,通报了分组讨论的主要内容。

  会议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是我院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新闻所要以院“十四五”规划为统领,吸收兄弟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认真修改完善新闻所“十四五”规划。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任务要求,提出要重点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学术文献资料搜集与整理工作,为所史所志的编撰打好基础。二是要利用大数据辅助科学研究,将“手工车床”升级到“数控机床”,把舆情调查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作为“十四五”发展的第一重要工作。三是要把院系调整及科教融合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做到科教相长、院所共赢。四是要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形成人才梯队。五是要认真组织好返所活动,落实好巡视整改对行政管理、作风建设的要求。各研究室要认真组织各种讨论、交流活动,积极推动“品道午餐学术沙龙”“三见读书会”等品牌学术活动的开展。六是研究室主任要发挥应有作用,除了抓好研究室建设的各项工作,也要认真做好双周纪要的整理报送工作。

  会议指出,新闻所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三次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贺信精神,深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把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科研人员扎实深入推进6个研究室调整后的研究室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把新闻所“十四五”规划修订完善好,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方面,发挥第一梯队应有作用,勇敢站在时代的潮头。

  (黄双润 刘嘉琪)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