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从历史中感悟文化自信
2020-09-1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9月11日总第529期 作者:财计局办公室/供稿
分享到:

  原题:从历史中感悟文化自信 财计局与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贸易审计局开展党建联学活动

  本报讯 8月2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立历史文化自信,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务基建计划局与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贸易审计局共同开展了“从历史中感悟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党建联学活动,三家单位党总支成员、党支部书记和6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三家单位党总支成员进行了党建共建共学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探索党建和业务的结合点,以高质量学习促进高质量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职责的工作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各自工作大局中担当时代重任,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

  参观了中国考古博物馆和图书馆之后,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中华民族走出一条不同于其他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超大疆土、超多人口和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实现现代化,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奇迹。中国道路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内涵,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道路开辟之“源”、拓展之“根”,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作了题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发展”的报告。

  财计局局长曲永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把握历史等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这次党建联学活动让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财计局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