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三届非洲讲坛:非洲公共卫生安全”会议在线举行
2020-08-0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8月7日总第526期 作者:记者张娓 通讯员曾珠
分享到: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 (记者张娓 通讯员曾珠)7月30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非洲讲坛:非洲公共卫生安全”会议在线举行。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约翰·肯格桑、中国驻非洲疾控中心高级专家王晓春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南非—中国交通合作中心主任、南非比陀中非交通战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王于晨,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教授、南非工程院院士James Maina,南非中国科技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Jan Grundling及协会理事Steynberg等6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主持会议。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主持会议 主办方供图

  李新烽表示,公共卫生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范畴,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世界各国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技术、资金、人才短缺各方面因素叠加,使得非洲公共卫生体系薄弱,更容易受到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为此,非盟在《2063年议程》里提出,要在疾病防控领域加强非洲团结与国际合作。非洲疾控中心的成立是非洲提出的应对自身公共卫生安全体系薄弱的一个具体举措。2017年成立以来,非洲疾控中心在应对非洲大湖地区的麻疹、埃博拉疫情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非洲疾控中心也在积极发挥与国际社会沟通的信息平台作用。中国是非洲的传统友好伙伴,中国高度重视与非洲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合作。在疫情发生的初期,中国在第一时间向非洲疾控中心分享信息,并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援助,助力非洲抗疫。6月17日,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召开,中方在峰会上重申积极落实有关倡议和举措,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推进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第三届“非洲讲坛”选择“非洲公共卫生安全”为主题举行会议。

  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约翰·肯格桑博士演讲 主办方供图

  约翰·肯格桑介绍了非洲疾控中心的职责及工作机制。他说,非洲疾控中心是非洲自有的卫生机构,致力于公共卫生监测、应急反应、应对重大卫生挑战,以及在能力建设等领域支持非洲各国有效开展相关工作,同时为非洲大陆提供一个强大的技术协调平台,以便加强非洲公共卫生体系、应急准备、疫情监测和干预。非洲疾控中心设立了5个区域中心,分别位于埃及、加蓬、肯尼亚、尼日利亚和赞比亚,这些区域中心协调各成员国开展相关工作。

  约翰·肯格桑介绍称,非洲南部及西部受疫情影响最大,非洲已加强病毒检测能力,并在非盟框架下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基金,为非盟成员国提供支持,如采购医疗物资用品发放给成员国。非洲疾控中心在预防疾病传播、减少病患死亡,以及提醒公众保持社交距离等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并取得成效。目前,非洲疾控中心在非盟领导下增强病毒检测能力、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成立非洲医疗用品线上平台和相关实验室,以服务抗疫的需要。同时,非洲疾控中心还将支持在非洲开展疫苗临床试验工作,加强非洲疫苗生产能力等。他还表示,在非洲大陆逐渐降低封锁等级时,非洲疾控中心还将在测试、追踪、监控以及动员社区力量抗疫等方面加强工作。

  中国驻非洲疾控中心高级专家王晓春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主办方供图

  王晓春介绍了非洲新冠病毒流行的状况,分析了非洲与欧洲国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方式的变化。他指出,非洲疫情蔓延速度非常快,如果不坚决实施综合防控措施,非洲很有可能像欧洲一样遭遇疫情大暴发。非洲的病毒检测能力不足,检测人数低于实际感染人数,因而更有必要采取“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的“四早”措施。

  王晓春介绍了非洲疾控中心为抗疫采取的具体措施。他说,自2020年1月初起,非洲疾控中心开始监控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启动应急运转中心,并通过加强与五个区域合作中心的沟通,确认成员国疫情警示和数据报告,出台《非洲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战略规划》,努力协调非盟各成员国、非盟各机构、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伙伴,以确保资源整合,并促进病毒监测、预防、诊断、治疗和控制工作。非洲国家采取了及时而严格的抗疫措施,且人口密度低、人群构成较为年轻,加之非洲有一定的应对传染病的经验,因而目前疫情还没有出现像在欧洲那样的暴发态势。与此同时,非洲确诊病例和受影响国家的数量近来在迅速增加,从输入性传播转为社区传播的国家数量也在增加,很多非洲国家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服务较为薄弱,所以非洲抗疫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非洲各国急需加强卫生系统建设,制定新时期卫生发展规划,提高传染病防控能力和公共卫生综合能力,这样才能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他还表示,中国支持非洲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积极参与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帮助其改善实验室和提升技术水平。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疫情数据统计标准、具体抗疫举措、疫情对中非关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埃塞俄比亚、马里等非洲国家的疫情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非洲讲坛”是中国非洲研究院承接的中国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项目的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品牌项目。2019年,中国非洲研究院已成功举办了两届“非洲讲坛”。此次讲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召开的,特别邀请非洲公共卫生专家,围绕非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非洲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和中非公共卫生合作等,介绍相关情况并发表意见。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