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2020-04-1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4月17日总第515期 作者:柯文俊(人事教育局)
分享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全民出动、联防联控,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目前,我国进入了“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关键阶段,我们丝毫不能有懈怠、放松警惕的心态,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念,一鼓作气、抗疫到底。疫情防控事实再一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救中国、强中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迅速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果断采取了防治措施,有效阻断病毒蔓延,最大限度挽救了人民生命。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此次抗击疫情,正因为有党中央的统一领导,抗疫工作才有了主心骨,各方力量才能够得到积极调动,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全国防控一盘棋。正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抗疫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结合疫情实际采取了有效的防控措施,抓住防控“七寸”,扼制传播“要道”,才能很快遏制住疫情继续扩散的严重态势,稳住了局面、稳定了人心,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正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基层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有力,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军队、医护人员、志愿者“逆行”驰援湖北、驰援武汉,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抗疫,国内疫情才得到迅速有效的控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证明,越是在面临艰难困苦和重大挑战的时候,就越需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事实也再一次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我们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动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人民”始终是一个高频度使用的词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把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就激情高呼:“人民万岁!”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深厚的情感寄托是人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深深感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防控导向,就能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不断创造着战“疫”奇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抗疫号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号角一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闻令而动,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干部、每一个华夏儿女就是一名名冲锋战士,齐心协力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与我们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的国家执政者面对疫情,首先出台的是救市政策,把国民的安危抛在股市之后,致使疫情没有在第一时间内得到遏制。

  当前,我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党最关心的还是人民,把恢复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企政策,使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开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正因为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党的奋斗目标,人民才真心实意拥护党、全心全意跟党走,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创辉煌、共享荣光。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打赢全球抗疫攻坚战的重要法宝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威胁,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挑战。病毒不分国界,人类命运与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频频开展元首外交,亲自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本着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担当的精神,不仅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迎击疫情,还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迅速分享毒株全基因组序列,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密切合作,邀请国际专家并肩工作。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不止一次表示:“中国强有力的举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国境内扩散,也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我们也一再强调,在病毒面前,各国应以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重,守望相助,共抗疫情,而不是用政治偏见代替抗疫合作,更不应出现指责、“甩锅”等不负责任的行为和言论。面对疫情,应该少一点傲慢与偏见,多一些尊重与合作。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国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对此将铭记于心。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目前,世界一些国家的疫情正处于严峻态势。尽管中国国内依然面临着防疫压力,但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毅然主动为帮助过我们以及需要帮助的国家和人民提供医疗物资和防控救治经验,派遣专家组、医疗队赶赴有关国家援助防治。这是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彰显。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要彻底战胜疫情,各国要以人类的命运、人民的福祉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够早日彻底结束这场给人类带来巨大痛苦和不幸的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