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抗击疫情 后勤“女兵”在行动
2020-03-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3月20日总第513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院妇工委供稿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院党组和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成立中心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细化应急预案和应对举措,制定《服务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把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抓实抓细。在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巾帼不让须眉的后勤“女兵”。她们放弃春节假期,奔波在抗疫途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院医务室主任肖旖旎于1月26日提前结束假期,紧急返回工作岗位。按照院党组和服务中心部署安排,她为院保卫处值班人员紧急调配体温枪、口罩等物资,保证门岗能够对进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疫情期间防护物资短缺,医疗药品器械供货公司要求必须以现金结账的方式提货,而对公账户在春节假期期间不便使用。肖旖旎向上级领导请示后,将自己准备年后买车的钱全部取出,为疫情防控物品采购垫资。医疗器械公司每天到货且供货种类不同,正月初四至初九的几天时间里,她每天赶往不同的公司,采购防护服、酒精、外科手术帽、一次性手套等物资,用于我院疫情防控工作。因长期居家隔离,一些居家人员出现焦虑、紧张的情绪。为此,医务室于2月5日开通了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为我院居家人员提供防疫知识电话咨询。肖旖旎在电话中对需要帮助的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安抚情绪、纾解压力,取得良好效果。

  院防控办公室胡文清于1月27日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组办公室工作要求,协调收集院属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整装存档;统计院属各单位疫情期间值班工作人员情况,建立沟通联系渠道;指导做好院属单位的全面消毒,介绍洗涤剂配制方法及注意事项;克服休假期间联络困难,千方百计完成全院疫情防控物资发放工作,共向院属56个单位发放口罩75000个左右、消毒液400多桶、喷壶500多个、消毒酒精150多箱、洗手液600多瓶,并逐项登记造册,确保全院干部职工返岗后各类防护物资发放及时到位。

  院部餐厅副经理赵娜在疫情期间每日6:30前到岗,检查当日工作人员消毒防护情况,组织职工分装早点套餐120余份。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疫情期间院部餐厅采取午餐外卖方式。赵娜每天上午与院属各单位联系订餐人员,按照需求填写送餐统计表,安排午餐盒饭的分装与配送工作。每天下班前,她认真检查餐厅各部门安全卫生及设备设施消毒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服务保障。同时,她十分关心餐厅外地返京人员食宿安排,要求相关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监测登记管理,确保餐饮工作人员安全健康上岗。

  除了肖旖旎、胡文清和赵娜,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后勤“女兵”们还有会议服务人员、物业保洁员……她们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妈妈,也是爱岗敬业的后勤人。面对疫情,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服务精神,在抗“疫”战斗中闪耀着熠熠光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中心、院妇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