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促进中俄青年交流 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2020-01-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月10日总第510期 作者:李臣臣 刘昊 李勇慧
分享到:

  2019年12月23—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共同发起的“俄罗斯人眼中的中国”征文比赛中获得优胜奖的大学生及研究生组成的访问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9天的交流考察。

  访问团由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的研究生莎波瓦洛娃、师范学院东方语言与东方国情专业的大二学生毕思坤和东方学院地区与国际研究系的大三学生叶尔绍娃三名学生组成。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下设在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中国研究中心的组织安排下,访问团先后访问了北京、西安和上海,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以及与有关单位的学生、学者及地方企业家座谈交流,了解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增进交流 研讨中俄关系发展

  访问团此次来华交流的重点活动即是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以下简称“俄欧亚所”)青年学者座谈。在座谈会开始前,访问团参观了国际分馆欧亚书库,纷纷感叹图书馆藏书丰富,表示许多刊物和俄文图书在俄罗斯可能都找不到。

  座谈会由俄欧亚所党委书记李进峰主持,中俄两国青年学者围绕“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和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俄欧亚所研究员李勇慧,俄欧亚所青工组副组长马强、战略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晨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吴德堃作为中方青年学者参会,俄欧亚所中亚研究室高焓讯、政治社会文化研究室刘博玲列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俄欧亚系部分硕士研究生到场听会。

  据李勇慧介绍,2018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下签署了互设研究中心的协议。研究中心的建立是对协议的落实,旨在共同打造青年、教育、学术合作的平台,拓宽交流渠道,创新人文合作形式,扎实深入推进中俄人文合作向前发展,互学互鉴,巩固政治互信和人民传统友谊。2019年,中俄双方分别在北京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了俄罗斯和中国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共同举办了关于中俄关系的圆桌会议,中方还参加了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校庆活动。安排论文优胜者访华正是落实中国—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工作计划。

  会上,中方学者和俄方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马强以“中俄民众交往的互惠互利”为题发言,王晨星从中国作为近欧亚中心的陆海复合性国家的国际定位的角度进行了论述,吴德堃围绕进入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发表了观点。莎波瓦洛娃围绕其论文中讨论的中国古代实用装饰艺术陶贴中的神话造型进行了发言,毕思坤主要论述了俄罗斯与欧亚经济联盟其他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因素,叶尔绍娃主要针对中国在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上的创新贡献进行了交流。

  李进峰的发言题目为“中俄战略合作下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思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合作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李进峰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指出向高质量转变的三方面原因,提出要通过做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对接、总体对接和区域对接、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计划对接、关注对沿线国家民生的改善四方面的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以能力建设、包容性、绿色、廉洁、惠民等五个导向,落实推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高质量建设。在此背景下,中俄需要密切合作,将扩容后的上合组织定位和合作方向确定好,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推进更广泛的合作。

  实地考察 见证中俄务实合作

  在北京,访问团参观了天安门广场、前门大街和景山公园、什刹海等地,近距离感受了中国首都北京的悠久历史和风土人情。参观郭沫若纪念馆时,大家表示,通过了解郭沫若的一生,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从饱受战乱到奋起抗击再到民族复兴的历史。毕思坤表示回国后要好好研究郭沫若的作品。

  在西安,访问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大慈恩寺和大雁塔等富有中国佛教文化色彩的建筑,藏有精美的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和千姿百态的历代陶俑及汉唐时期银器等历史文物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及西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等地。

  在西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访问团与园区党委书记柳政进行座谈。柳政就西咸新区的发展历程及与俄罗斯开展合作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西咸新区作为中国第七个国家开发高新区,是陕西省新的经济增长极,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更是中俄双方落实务实合作的重要体现,创新园与俄罗斯在科技交流、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李勇慧介绍了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和外交现状及前景,并就未来创新园和俄罗斯开展合作的相关事宜提出建议。座谈结束后,访问团在新区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考察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区。工作人员就园区的成立和发展历程、园区内现有的中方和俄方企业概况,以及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大家表示,通过参观和交流,在历史文化古城西安不仅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历史与现代的激烈碰撞,更感受到了中俄两国面向未来发展携手并进的积极态势和美好前景。

  在上海,访问团参观了南京路步行街、外滩和上海博物馆、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等地。参观上海博物馆对于学习研究中国古代建筑上花纹艺术的莎波瓦洛娃来说期待已久,来中国前,她已经在网上做好了参观上海博物馆的攻略,在参观过程中她给大家讲解了看到的各种文物。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访问团参观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博物馆,该博物馆是中国首个以世界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的老师给访问团讲解了语言的诞生、语言的家族和语言的要素等知识。随后,访问团与该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欧亚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负责人杨成教授及其学生进行交流座谈。杨成及其学生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三位学生就中国的艺术和文化、“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和中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着眼未来 描绘友好合作蓝图

  2019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对双边关系进行了重新定位,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时代赋予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内涵、新任务,更具全面性、稳定性和战略性。其中,在人文机制的保障下体现中俄人文领域的友好与合作,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和舆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近几年来,中俄两国之间通过联合举办人文领域的各类活动,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中国和俄罗斯彼此成为对方民众心目中最友好的国家之一。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访问团成员在华访问期间,多次表达出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热爱,对新中国成立70年克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困难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体现出的民族魄力和凝聚力的崇敬。

  莎波瓦洛娃表示,她对中国古代陶贴花纹非常感兴趣,十分欣赏中国历朝历代的艺术,希望未来能将艺术研究拓展到商业领域,立足两国文化交流,造福两国人民。叶尔绍娃叹服于中国的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表示通过在北京、西安、上海这三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且各具特色的城市的考察和交流,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当今发展现状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对比和碰撞,将向更多的俄罗斯朋友介绍此次中国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感。毕思坤能用中文进行简单对话,会背诵古诗,是访问团中中文最好的成员。他认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浓缩于文字,体现于语言,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开始对中国产生愈发浓厚的兴趣,自己将来一定要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李臣臣 刘昊 李勇慧)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