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做好科研经费管理“加减法”
2019-12-1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2月13日总第506期
分享到: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出台了一系列完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方面的政策制度,赋予了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多次就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广大科研人员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院属相关单位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精神,积极探索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科研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有效路径,从本单位实际情况出发,深入研究制度政策,逐项梳理单位内部管理流程,开启了自主优化科研经费管理的新征程。

  强化预算执行管理

  目前,财政预算执行进度慢已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预算执行的突出问题之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政经费对我院各项事业发展的保障力度。2018年起,世界历史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所进一步加强业务工作与经费管理的有机结合,在年初即对本年度重大事项做好统筹规划,年中及时根据所内特殊事项、临时交办任务调剂预算,预算执行情况显著改善。

  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饶望京在预算座谈会上讲到,“根据拟定年底搬家的工作计划,在年初召开的全所年度工作会议上就通知全体人员要做好业务统筹规划,除有特殊会议、出差等活动,各项目要将科研业务提前至10月底前完成,11月15日前完成经费报销工作。这样既避免了年底集中报销与搬家同步的忙乱情况,也加快了预算执行进度。遇到新任务、新情况,领导班子统筹调整也有余地”。与世界历史研究所相似,世界宗教研究所也加大了单位整体统筹力度。据了解,自2018年起,世界宗教研究所在年初就及时将各项经费额度通知各研究室,所领导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财政资金批复的项目经费截止报销时间为10月底,除特殊情况外,剩余经费交由所内统筹。

  推广科研财务助理制度

  2018年,我院印发《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推行科研财务助理制度,鼓励各单位通过聘用科研财务助理,帮助科研人员减轻财务报销、预决算编制、票据整理等工作量。截至目前,我院已有近30家院属单位聘用了科研财务助理,科研人员反响热烈。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领导班子积极推进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帮助科研人员减轻“负担”。根据所内工作安排,该所科研财务助理主要负责帮助全所科研人员办理报销手续、编制科研项目预算、协助办理经费结算及结项手续等科研财务辅助工作,并帮助少数民族科研人员、年纪较大的离退休科研人员完成线上项目申报等电子化操作。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实施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后,大大缩短了科研人员报销时间和报销程序,受到全所科研人员的欢迎。我感受到了财务工作者无微不至的服务,更加感受到了财务工作的崭新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史金波在表扬信中写道,“通过科研财务助理的推行以及财务工作风气和程序的改变,节省了我很多时间,使我能腾出更多精力,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

  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

  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财务管理服务平台网上报销模块已建设完毕,第四批试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服务对象多、资金量大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社科大”)财务管理工作的突出特点。据估算,社科大财务处现有16名工作人员,需要承担全校700余名教职工、100余名离退休职工、7000余名学生的经费管理、财务报销等工作。以往,报销受到时间、地点等条件限制,若遇到领导出差、单据不合格等情况,报销人员只能再跑一趟,报销工作因此停滞。平台建设后,社科大主动申请参加网上报销试点,成为我院第一个“吃螃蟹”的单位。为做好试点前期准备,社科大细化预算指标2500余条,设立报销账户300余个,完成了700多个项目的授权工作。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财务处先后组织了10余次专场培训,参训人员超500余人次,并录制了网上报销操作视频、报销单粘贴指导视频等,通过校内点播平台等渠道进行宣传。全面推行网上报销试点后,通过电子化系统的规范,社科大进一步梳理了管理流程,配套制定了财务“放管服”系列制度,基本实现了一般性报销业务“跑一趟”的目标。

  2019年6月,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也主动加入试点。经过5个多月的磨合,大家对平台从努力适应到比较熟悉,网上报销时间明显缩短,报销效率显著提高。科研人员可以任选手机端、电脑端随时随地提交出差、会议、借款等审批单,随时查看项目支出情况、剩余可使用额度等。所领导可以随时随地完成在线审批,查看所内各项目执行进度、支出情况,获取各类财务信息,为管理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截至11月,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网上报销覆盖率已分别达到90%、95%左右。

  开展项目绩效评价

  根据财政部预算管理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每年均要组织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重点评价项目产出效果以及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在2018年度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中,当代中国研究所5个项目首次接受了绩效评价。专家评审会上,该所提供的汇报材料与讲解简明扼要、条理清晰、图文并茂,充分展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史研究项目的支出效果及社会影响力,获得专家组一致赞扬。

  此外,当代中国研究所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结合所内实际情况,推行了系列改革措施,自主优化经费管理。一方面在科研经费审批手续上做“减法”,对于符合条件的支出,将原有多环节审批程序简化至项目负责人审批后即可办理报销手续,并进一步完善电子化办公系统,减少审批等待时间;另一方面,在科研经费管理服务上做“加法”,扩大科研财务助理服务范围,帮助科研人员减轻报销工作压力,并加大所内经费统筹力度,充分保障科研项目开支。所内自主优化经费管理改革系列措施实施以来,得到了全所上下广泛好评。

  全院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刚刚起步,既需要院职能部门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也需要院属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内部科研经费管理的“加减法”,共同将国家和我院的改革举措落实落地,真正做到“放”得下、“管”得住、“服”得好,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提供高质量财务保障!

  (财务基建计划局计划财务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