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2019-05-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5月24日总第480期 作者:记者丁贺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丁贺)5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的“博物馆走进高教园区——首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华文明文化节’暨第43届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临时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临时党委副书记、临时纪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张树辉,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等出席开幕式。

  王新清表示,“传统”与“未来”两者的关系是当今博物馆要处理的问题,也是年轻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面临的重大课题。要抵达理想的彼岸,必须根植于中国大地,着眼于世界,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吸收东西方优秀外来文化,创造社会主义优秀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将以理解和实践第43届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思想为基础,以办好首届“中华文明文化节”系列活动为抓手,将校园文化建设系统化、长期化、深入化、创新化。

  开幕式上,汇聚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典籍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国内顶级文博单位的文创产品,国家艺术基金赞助的30余家年画保护单位同台亮相,展出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霍庆顺、邰立平、吕蓁立、任鹤林、韩建峰等大师的年画作品。天津杨柳青国家级传统技艺传承人霍庆顺亲临现场作画,与观众互动,共同体验和弘扬传统文化和艺术。活动将持续至6月中旬,活动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朱凤瀚将莅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作精彩讲座。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