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系列讲座第二期举行
2019-05-1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5月17日总第479期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系列讲座暨“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第二期在良乡校区举行。此次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玲主讲,题目为“农村废弃物管理制度的形成”。

  朱玲首先从中国农村的环境卫生现状和中共中央出台的相关政策出发,结合自己在广西、甘肃、内蒙古等地区的调研,向大家介绍了这一问题的研究焦点及研究方法,并以翔实、准确的数据,分析了与农业生产和农村居民生活相关的土壤、水源污染情况。

  讲座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先后对农村养殖业粪肥管理制度、改厕和排污管理制度、生活垃圾管理制度等农村污染控制和废弃物管理案例进行了分析,并以大量照片、实例来说明在农民生计与环保需求之间寻求平衡何其艰难。

  朱玲表示,中国各级政府为应对当前所面临的环境危机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政府的行政推动和财政激励制度的形成对开展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工作起到了主导作用。但是,地区经济的发达程度、农村住户个人的自觉程度等因素对废弃物管理制度的形成和落实也有着极大的影响。总体来说,我国环保事业依然任重道远。

  此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务与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处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参加并主持活动,7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责任编辑:刘远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