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推动学术期刊健康发展


2019年02月12日 08:5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2月1日总第467期     作者:记者丁贺

  本报讯 (记者丁贺)1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与年鉴管理处主办、《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社承办的学术期刊发展与编辑队伍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出席会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代表参加会议。《世界历史》副主编徐再荣、《中国经济史研究》副主编高超群、《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李金华、《政治学研究》副主编王炳权、《新闻与传播研究》副主编钱莲生、《日本学刊》副主编唐永亮分别作主题发言。开幕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与年鉴管理处处长刘普主持,《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袁正清主持主题发言环节。

  邹治波表示,此次会议为如何提高刊物质量,扩大刊物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和引领力,助力“三大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

  马援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学术刊物和学术社团是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的两大重要支柱,期刊对于引领推动学术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构建“三大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期刊在内容组稿时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展开;再次,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最后,没有一流的编辑队伍就无法建设一流的期刊,要进一步加强期刊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期刊编辑考核评价体系。

  在主题发言环节,徐再荣介绍了《世界历史》在提高学术质量、扩大学术传播力和影响力方面的经验。一是加强选题策划,关注重大现实问题,服务党和国家大局,聚焦国外历史重大问题;二是根据学术发展增设新栏目,反映学术前沿;三是组织专栏文章,加强学科话语体系建设;四是加强与知网及新媒体合作,扩大期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高超群表示,学术期刊编辑队伍建设有两个方向,一是编辑的职业化,二是编辑的学者化。高超群认为,学术期刊编辑队伍建设应当遵循编研结合的原则,相应地,要完善编辑职称评定规则,建立囊括编辑业务和学术评价在内的奖励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编辑部在把握学科前沿及学科发展脉络方面的优势,加强研究课题学术背景综述的运用,加大对期刊新媒体的资金扶持,扩大期刊影响力。

  李金华认为,稳定编辑队伍,提高办刊质量,必须要重视编辑人员职称评定问题,完善评审制度。

  王炳权谈到,期刊编辑扮演着把关人、守门员、质检员的重要角色,需要把好政治关、学术质量关、语言表达关和技术关。

  钱莲生介绍,《新闻与传播研究》坚持开门办刊的理念,建立包括作者、知名学者及中青年干部在内的审稿专家队伍,重视期刊的学术评价功能,不断创新学术评价形式。同时,他也提醒,在编研结合的原则下,编辑应注意把握好业务与科研的关系。

  唐永亮结合办刊实践,分享了在理论与应用如何兼顾、学术名家稿件与青年学者稿件如何兼顾、小学科杂志引用率如何提升三个方面的看法。

  在随后的讨论交流环节,与会期刊编辑人员纷纷就期刊建设当中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发表了见解与看法。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