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国际研修班举行结业典礼


2018年11月23日 10:0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1月23日总第459期     作者:记者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黄亚楠)11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承办,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协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国际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廊坊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此次研修班是学员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窗口,也是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纽带。作为研修班承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期待与学员及学员所在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地区及国家间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学员代表、格鲁吉亚理工大学教授锡奇纳瓦·亚历山大提出,作为跨地区合作新模式,“一带一路”建设将对沿线国家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起到积极作用。格鲁吉亚是古代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国家,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国。除了经济议题之外,人文合作也应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之义,尤其是高校作用应该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

  学员代表、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白俄罗斯与中国分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苏加克·瓦季姆认为,“共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精髓所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一带一路”国家智库专家应该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

  学员代表、吉尔吉斯斯坦阿拉巴耶夫国立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巴克特古洛夫·舍拉季尔表示,此次研修班课程设置逻辑清晰、内容丰富、视角立体,给学员呈现出了富有活力的“一带一路”。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沿线国家智库专家应积极开展联合研究,共同发布学术成果,为“五通”建设献计献策。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金融和文化中心之一,所以国际社会应该以新的眼光来看待中国及与中国的合作。

  随后,孙壮志依次给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据了解,此次研修班为期12天,由理论篇、实践篇和考察篇三部分组成。在理论篇,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泉从宏观层面阐述“一带一路”倡议产生的背景、实施及最新成果。他谈到,“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是国家间合作新模式、新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许文鸿从中微观角度出发,向学员清晰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和实践路径。在实践篇,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郑长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费新碑等就“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旅游合作、媒体合作、体育合作、传统医学合作等前沿问题开设专题讲座。在考察篇,学员先后赴北京、上海、西安实地考察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及“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最新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