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凝心聚力做服务 一心一意为科研


2018年08月10日 09:5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10日总第448期     作者:杨海涛(服务中心)

  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纷繁复杂,事无巨细。如何为我院科研工作发挥好“后勤部长”的作用,需要每一位后勤服务工作者静心思考、准确把握。笔者认为应当从四个方面把握和认识这个问题。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清晰定位。科研工作是我院立院根本,只有为科研工作做好服务,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才有自己的立足之地。特别是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迈向深入的今天,这一点越发重要。因此,后勤服务工作者在思想上要有“科研第一”的觉悟,把为科研服务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把科研工作人员对服务工作的满意程度作为对自身工作的评判标准。首先,要正确认识后勤服务工作在我院工作中的地位和职能,找准定位。其次,在服务过程中做到用心、有情,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再次,在服务工作中要做到“心甘情愿”,只有“心甘情愿”,才能“心平气和”。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个人工作才能积极主动、有所作为,后勤服务工作才能做出特色、做出水平。

  第二,注重细节服务,从点滴做起。后勤服务工作的主要职能在于保障,关键在于细节。服务保障质量的提升,不是一时或一事可以评判的,而是日积月累,需要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因此,后勤服务工作不应盲目追求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而应从点滴做起,做好细节服务。例如,会议水杯里倒多少水?什么时间倒?夏季冬季的倒水标准有何不同?这些细节都需要后勤服务工作者的日常积累和用心把握,也正是这些细节体现了服务工作质量的高低。只有用心、有情,从小处入手,从点滴处着眼,后勤服务工作才能温暖被服务对象的心,才能得到被服务对象的认可以及对服务者的敬意。

  第三,顺应时代发展,服务多样化。后勤服务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顺应时代发展,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为目标,善于吸收和借鉴,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在我院后勤服务工作中,每一位后勤服务工作者都应耐心倾听科研人员的诉求,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服务标准,增强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多样性、可选性,以万变应千变,时刻走在服务对象前面,使服务工作更加人性化,以满足科研工作需求。

  第四,增加服务功能,勇于变革。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已经到来。如何在改革中谋发展、在改革中求生存、在改革做大做强,需要每一个后勤管理者认真思考。必须清醒认识到,对于后勤服务工作者来说,改革是挑战也是机遇,应以改革为契机,促进服务工作不断上水平、上层次,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满意度。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不是“一包了之”,更不是“甩包袱”,而要求每一位后勤服务工作者都具有阵地意识、守土意识,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式,敢于迎接挑战,认清自身优势和劣势,进行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上的创新。后勤服务工作者必须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切实为科研人员解难事、做好事、多帮忙,努力为科研人员创造舒心、安心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氛围。

  服务与科研相伴相生。我院后勤服务工作者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秉持为科研服务的理念,将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难,以专心、用心、细心、爱心和诚心,当好“后勤部长”,真正做到凝心聚力做服务、一心一意为科研。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