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2018年香港大学生国史研修夏令营开班仪式在京举行


2018年08月10日 09:3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10日总第448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黄亚楠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黄亚楠)7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18年香港大学生国史研修夏令营开班仪式在京举行。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八所高校的30余名大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开班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树森主持。

  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溯源在致辞中说,历史是一门古老的基础学科,又是一门充满活力、永远没有句号、常讲常新的学科。它是人类经历的记录、成长与进步的记录,也是知识和智慧的记录。史学因其鉴往知来、资政育人的功能,历来是人们的必修课。

  周溯源认为,要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必须研究历史。他谈到,在有史籍记载的多数时间里,中华民族在经济、科学、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虽然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经历过一段落于人后、备受欺凌的屈辱时光,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经过长期奋斗而积累的文化底蕴已经转化为一种越发深沉、更为持久的力量。这种文化力量维系着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激励国人自强不息、创新变革,为新时代的中国注入了无穷的生机与活力。周溯源坚信,身处大发展、大变革的新时代,香港青年大学生必将担起推动香港走向繁荣、国家走向富强、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重任。当他们在国家乃至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时,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文化能够使他们更加团结、智慧、坚定、自信地勇往直前。

  最后,周溯源鼓励同学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际,努力学好历史,学习历史先贤的嘉言懿行,继承宝贵的历史遗产,汲取有益的历史启迪,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有所作为,有所奉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李初雨处长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党中央直接领导、国务院直属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学术研究机构,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经过40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已经成为学科门类齐全、高端人才荟萃、研究实力雄厚、精品力作迭出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殿堂。李初雨鼓励来自香港的同学们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深入了解中国历史,细细领会中华文化,将璀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同时,他希望同学们时刻关注国家发展,将自身融入到国家建设之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做一名爱国爱港的中国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表示,一种文明的形成首先源自历史的积淀,中华文明自上古绵延至今的不仅仅是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更重要的是文明的精神。此次国史研修夏令营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历史与文明,思考在信息互联的社会,如何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如何在世界文明交流的时代创造中华文明新的辉煌。

  营员代表香港浸会大学文曦浚同学在发言中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提供的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并表示期待通过夏令营活动增进对祖国及中华历史文化的认识。

  据悉,此次夏令营研修内容涉及广泛,从春秋战国史到中国改革开放,从中国考古到中国工业化道路,纵横交错、条理清晰,为香港大学生展现了上下五千年不间断的历史脉络,梳理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此外,香港大学生还将参观科大讯飞、京东方、航天城、殷墟和国家博物馆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历史文化场所。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