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谢寿光:以大数据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升级


2018年07月27日 10:11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7月27日总第447期     作者:谢寿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

  谢伏瞻院长在2018年度暑期专题培训班上所作的报告强调,新时代我院要以科研为中心,围绕出顶尖成果、拔尖人才,推进创新工程升级版和精品工程。在互联网、大数据发展背景下,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引领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推进数字资源整合与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科研大数据运用水平、推动大数据发展与科研创新有机结合等方面,大有可为。然而,机遇与挑战并行。信息化建设是落实大数据发展战略的重要前提,然而就目前情况看,近年来,我院虽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进行信息化建设,但效率和产出仍然较低,学术科研信息化程度不高,不仅滞后于学术研究的需求,也不利于高端学术人才的培养和学术精品的产出。例如,我院下属的多家智库机构每年产出大量智库成果,但利用相关大数据做分析的成果甚少,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学术研究的更不多见。

  半个多世纪以来,网络和信息技术裂变式发展,引发了社会各领域的快速深刻变革,学术界自然概莫能外。学术研创越来越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应用,这必然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夯实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地位,发挥其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光荣使命和时代担当。全院上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谢院长在2018年度暑期专题培训班上所作的报告精神,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加快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建立数字化社科院。第一,转变观念,树立互联网思维,打破已有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运用各种新兴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提升学术研创效率。第二,注重整体规划,做好全院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和技术底层搭建。第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打通各个数据孤岛,推动全院学术资源整合,深入挖掘资源价值。第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学术研创和学术出版单位的科研生产力,推出更多高质量学术成果。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我院直属学术出版单位,一直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立足传统出版优势,积极推动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智慧型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年在业界率先布局信息化和数字出版工作,2007年推出的皮书数据库是传统出版单位最早推出的数据库产品之一,2014年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和移动办公,并形成完备的信息资源与数据资产管理制度。经过近20年的信息化与数字出版探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已形成集纸质出版、数据库出版、学术科研服务平台、学术传播、国际推广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知识服务体系,成为业界公认的专业出版领域信息化与数字化转型的领跑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我院2018年度暑期专题培训班的会议精神,以新时代我院发展的战略方向为指引,积极谋划,蓄势而上,争取实现新的更大作为,为我院科研发展做好服务。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