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张伯江:学懂弄通做实 着力三大体系


2018年07月27日 10:0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7月27日总第447期     作者:张伯江(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在这次暑期专题培训班的开班式上,谢伏瞻院长代表院党组作了一个指导性的报告,对我院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思路做了系统的梳理和深刻的思考。报告指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我觉得其中强调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是最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和贯彻的,也是我们落实这次培训精神的一个要点。

  在我看来,谢院长强调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反对将马克思主义边缘化、标签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最鲜活生动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没有什么别的思想理论能够解决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问题,这就是“学懂”;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致我院建院40周年贺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履行好中央赋予我院的“三大定位”,这就是“弄通”;而如何真正推出顶尖成果和拔尖人才,便是“做实”的要务。谢院长的报告体现了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我院情势的基本研判,并据此对我院的进一步发展做了全面的规划。我们能够明确感到院长最强烈的愿望之一就是对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的期待,对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的期望:“在加快培养优秀人才方面迈上新台阶,在加快推出精品力作方面开辟新境界。”

  通过这次学习培训,我感到院党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思考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方面确实有新高度、有历史感。谢院长在报告中提到“在加快构建‘三大体系’方面跃升新层次”,我对此深有感触。文学研究所主办的《文学评论》杂志是我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一个重要学术阵地,这两年我们高度重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研讨,仅在今年就有两期刊物集中探讨文学学科的“三个体系”建设问题。编辑部围绕该主题组织的多篇文章中,有的学者积自己多年研究经验,从古代文学经典中提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识性概念,为构建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话语体系打下基础;有的学者剖析了西方文论中神学视角与科学视角对立的实质,很好地融通了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华传统文论和西方经典文论资源,为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做出了努力;有的学者回望了现当代文学史上一些成功的范例,论述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学科体系价值问题。在编辑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只有深入到学科本身,才能看出我们的研究距离构建完整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太多的工作要做。我们必须加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