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首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颁奖


2018年02月09日 10:21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2月9日总第428期     作者:王砚峰

  本报讯 1月30日,首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颁奖会在经济研究所举行。

  据悉,为激励青年学者深挖研究潜力,多出精品成果,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设立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提供主要资助,奖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青年学者当年发表的优秀科研论文,并于2018年1月评出首届“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

  参评论文要求在经济学相关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或有重要研究发现、提出重要创新学术思想,或取得重大政策成果,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和影响等。

  从2017年11月开始,经过申报、推荐、初评、终评、公示等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奖委员会从申报的15篇论文中评出一、二、三等奖论文各一篇,优秀奖4篇。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为吴延兵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6期的论文《中国式分权下的偏向性投资》;二等奖为孙婧芳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8期的论文《城市劳动力市场中户籍歧视的变化:农民工的就业与工资》;三等奖为赵伟洪发表在《中国经济史研究》2017年第4期的论文《乾隆时期长江中游米谷市场的空间格局》。

  优秀奖(按获奖者姓氏笔画排序):王震发表在《劳动经济研究》2017年第1期的论文《人口流动与养老金地区差距:基于回归的不平等分解》;陈小亮等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10期的论文《垂直生产结构、利率管制和资本错配》;倪红福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1期的论文《中国出口技术含量变迁及国际比较》;谢志刚发表在《学术研究》2016年第12期的论文《资本的秩序与哈耶克认知图式》。

  评审专家认为,上述青年学者的获奖论文,研究内容均为学界重大理论和学术议题,且大多切合当前现实问题,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政策意义,学科涵盖面广、质量高,代表了经济研究所的学术水平,显示了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较为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创新能力。

  据介绍,青年学者目前已经成为经济研究所科研队伍的中坚力量,根据2017年底的统计,经济研究所4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占全所人员比例达到50%,超过学者总数的60%。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经济研究所于2017年11月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除每年联合举办一次评奖外,还将进一步深入开展长期合作。

  (王砚峰)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