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对标中央决策部署 扎实推进两县定点扶贫
2019-04-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4月19日总第476期 作者:钟代胜
分享到:

  2019年4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京举行,对2018年和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江西省上犹县、陕西省丹凤县定点扶贫作了总结和安排。

  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标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脱贫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及上级要求,扎实推进在江西省上犹县和陕西省丹凤县定点扶贫。

  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在两县定点扶贫。

  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和定点扶贫。院党组于2018年4月19日、6月15日,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于2018年3月30日,先后召开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在上犹县、丹凤县定点扶贫。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对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及时调整扶贫工作领导机构,认真讨论研究定点扶贫考核整改,安排部署了2018年两县定点扶贫工作。

  大力加强定点扶贫组织领导。院党组先后两次充实和加强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并对组织领导机制进行了调整。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现由14人组成,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同志任组长,多名院领导同志任副组长;院直属机关党委为扶贫工作牵头联系单位并为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

  切实落实中央关于单位负责同志到定点扶贫县调研考察的指示和要求。两位院领导同志先后带队赴上犹县、丹凤县进行调研考察和脱贫攻坚督促检查,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同当地群众、县乡村干部和扶贫专干交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走访慰问贫困户,勉励他们坚定信心、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切实解决上犹县的特殊困难。上犹县产业扶贫的重要平台——元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因天然气供应问题,不能按期点火投产。中国社会科学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有关单位和部门沟通协调。经过努力,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为元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调增当年度生产用气806万立方米,而且同意对该企业以后的年度供气给予保障。为此,上犹县县委、县政府感谢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上犹县32万人民解决了一大难题,为全县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全面有力支撑。

  按照上级规定和要求,认真负责报告有关事项,上报了《关于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定点扶贫工作整改报告》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定点扶贫责任书》等4个专题报告;按时上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两县定点扶贫情况季度报告;如实上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两县定点扶贫各类报表和材料。

  做好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选派工作。分别于2018年3月和8月向上犹县选派了一名县委常委、副县长和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向丹凤县选派了一名副县长和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其次,认真抓好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落实,在两县定点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共筹集扶贫项目资金539.2456万元,做好扶贫项目资金的筹集和扶贫项目的实施。其中,院自筹500万元,院属单位和个人资助39.2456万元(含折款),包括“夏森助学金”28.7万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9.9456万元(折款),财经战略研究院0.6万元。所筹资金全部用于两县扶贫项目:向上犹县投入313.3312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6项;向丹凤县投入225.9144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0项。

  在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认真落实“两个坚持”,即坚持要求两县按照院扶贫办制定的《关于规范扶贫项目申请报告的办法(试行)》申报扶贫项目;坚持抓好“项目实施三个环节”:项目实施时现场指导、项目实施中检查督导、项目实施后考核验收。院扶贫办年内4次赴上犹、丹凤两县,与地方共同抓好“三个环节”,使每一个扶贫项目落地、落实,确保质量和效果。

  目前来看,实施的扶贫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扶贫脱贫效果。一是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使两县的贫困户496户1764人脱贫(上犹县261户905人脱贫,丹凤县235户859人脱贫);同时,还使上犹县近两年刚脱贫的贫困户302户1074人巩固脱贫成果。这些都为其后更好地巩固和发展脱贫成果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二是通过资助54名家庭贫困大学生上学(上犹县25名,丹凤县29名),帮助他们的家庭实现脱贫和永久性地摆脱贫困。三是通过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42名专家学者赴两县(赴上犹县25名、赴丹凤县17名)开展扶贫和国情调研、组织和邀请首都医疗专家赴上犹县义诊培训、赠阅《中国社会科学报》、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等方式,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食粮。

  再次,积极在两县开展相关扶贫工作。

  认真做好学习和宣传夏森同志先进事迹的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离休干部夏森同志2018年10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荣誉称号。夏森同志生于1923年9月,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耄耋之年,她仍心系教育,2006年4月以来先后捐赠182.3万元为丹凤县、上犹县捐资助学,为党的扶贫事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两县定点扶贫工作作出贡献。为宣传和学习夏森的先进事迹,《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捐资助学,功德无量》《心系老区教育,用情用爱捐资助学》,对夏森的事迹作了深入报道;院扶贫办及时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专报《关于夏森同志捐资助学的情况报告》,工委据此以简报形式刊载《耄耋老人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扶贫号召——中国社会科学院离休干部夏森同志心系老区教育多年捐资助学》,下发中央单位学习;院扶贫办先后赴丹凤县和上犹县,协调、指导两县召开“夏森助学金”受助大学生座谈会,并制作了座谈会视频、纪念册,编辑了《“夏森助学金”资助陕西省丹凤县、江西省上犹县家庭贫困大学生有关资料》。这些学习宣传活动,使夏森其人其事在全院、在中央单位和全国都产生良好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些同志表示,要对照学习夏老的奉献精神,像她那样为两县定点扶贫献爱心、出力量、作贡献。

  赴两县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调研活动。根据中宣部《关于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活动工作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作出部署,积极承担和认真完成百县调研,并把开展这一活动作为在上犹县、丹凤县定点扶贫的任务来完成,由院扶贫办协同相关单位进行安排和部署。

  组织首都医疗专家赴上犹县义诊、培训。2018年4月8—11日,组织首都医疗专家赴上犹县开展义诊培训活动。活动由院扶贫办、院直属机关党委与九三学社东城区委联合组织开展。医疗专家深入到该县寺下镇、黄埠镇,为612名群众(主要是贫困人口)免费诊疗、送药,培训全县医护人员213名。

  开展消费扶贫活动。2018年11月20日,院扶贫办协调院服务局、院工会和丹凤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陕西省丹凤县农产品展销活动”,向全院干部职工推介和销售丹凤县优质农产品。多位院领导同志参加活动,详细询问丹凤县产业扶贫发展情况,充分肯定此次活动的意义,勉励大家再接再厉,认真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划拨部分党费用于专项支持中央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党建活动的通知》精神,院直属机关党委向两县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拨付党费开展党建活动,对管理、使用党费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作者系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