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强化防伪保护
2023-01-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1月20日总第630期 作者:主办方/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商务印书馆防伪溯源系统上线运营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阎晓宏表示,面对侵权盗版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对恶意侵权盗版行为要依据刑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特别注重通过技术手段对版权方进行保护,越是好品牌越要给予格外的重视和保护。中国版权协会也将在打击侵权盗版监测服务、支持版权技术保护以及出版产业发展等方面为出版单位提供支持。

  王志成提出,上线图书防伪溯源系统,对全面遏制盗版、拓展社会监管具有积极影响和借鉴意义,也将为出版业深入精准打击侵权盗版提供新的经验。希望有关出版单位加速运用推广,加强执法协同,加大宣传力度,带动更多出版单位积极主动开展“出版+版权”融合推进工作,营造出版领域版权保护新气象。

  常勃认为,防伪溯源系统上线是商务印书馆在媒体融合、工具书数字化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必将为出版单位进一步维护好读者的合法权益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支撑。期待这一系统能进一步拓展商务印书馆服务读者的形式,促进和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让读者从购买正版工具书中受益更多。

  张伯江表示,精品工具书凝聚着几代辞书人的心血,为实现民族文化振兴和文化知识普及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此次防伪溯源系统在先进防伪技术方面的运用,不仅保护了出版方的版权,更为重要的是保护了著作权,保护了作者和读者共同的文化权益,保护了祖国生生不息的文化传统、精神遗产和文化创新能力。作为建立全面创新保障制度的重要步骤和良好开端,期待这一系统能够拓展联系读者、服务读者的宽度,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

  顾青谈道,随着系统完善和数字平台建设的升级,更多重要品牌图书都将被纳入防伪溯源系统,让正版得到更好的保护。希望通过这套系统的使用和推广,使更多读者受惠于正版工具书,享受到更多优质知识服务。

  据介绍,商务印书馆图书防伪溯源体系贯穿印刷生产、仓储发货、分销物流及读者验真环节,可保证图书出版发行流通数据的完整性,可实现每一本图书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主办方/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