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举行
2022-07-2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22日总第610期 作者:曾敏 金思扬
分享到:

  本报讯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近日在线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联谊会主办,旨在交流分享博士后基金申报经验、提高申报质量。我院80余名博士后及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了我院第71批基金面上资助整体申报情况以及第72批基金申报时间安排,围绕申报要求详细介绍了评分规则及申报要点,提醒大家高度重视选题的创新性,并建议大家将申请书报送研究所及合作导师,请其给予把关和学术指导。随后,5名已成功申获基金的博士后分别发言,介绍申报经验。

  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后袁华锡建议大家参考既有的研究项目,从近两年受资助的研究中查找学术热点与前沿,结合自身研究背景审慎选题。撰写申请书时,可采用列表展示文献、增加对研究趋势和本研究切入点的描述、使用不同颜色标识参考文献等方法吸引评委的注意。

  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张衍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建议大家将研究选题与自身兴趣及时事相结合,选本人感兴趣的选题,否则无法打动自己,更不可能打动评委。另外,要注重申请书的逻辑关系,做到层层递进;同时细化研究方法,不能停留在只介绍研究方法层面,而是要进一步描述方法的目的,提出具体假设。

  语言研究所博士后黄靖雯建议,在确定研究选题的时候参考当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确保大的选题方向不出现偏差。在研究综述方面,要特别注意转“综述”为“评述”,可根据项目关键词对现有研究进行细分,总结评述已有研究的不足,突出申报项目的创新之处。

  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荆宇航围绕申请书撰写要点做了详细阐述,并结合自身申报经历,介绍了让申请书在众多同类申请书中脱颖而出的技巧。例如,在申请书中展示自身的语言优势;依托设站单位特有的史料档案,体现研究的基础及资料齐备性;阐明研究的重要性,凸显项目研究价值等。

  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后刘京星详细分析了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介绍了博士后科学基金申请书论证的侧重点,建议大家根据自身研究基础,采用不同的选题策略。

  与会博士后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翔实,针对性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相关的经验交流加深了自己对博士后科学基金的理解,掌握了申报书的撰写方法,为下一步申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曾敏 金思扬)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