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传承老一辈学者治学精神
2021-01-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月15日总第544期 作者:主办方/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在京举行《丁声树文集》出版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党委书记、辞书中心主任陈文学主持会议,所长张伯江致辞。曾在丁声树先生身边工作的老先生柳凤运、张振兴、张惠英、张聿忠、董琨、林连通、李志江,亲属代表丁声俊在会上发言。中国辞书学会秘书长、商务印书馆原总编辑周洪波,语言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李爱军,语言研究所副所长、辞书中心副主任白晓丽,辞书中心副主任谭景春、储泽祥,秘书长杜翔出席会议。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在线通过视频会议致辞。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余桂林、《丁声树文集》责编段濛濛和语言研究所全体人员参加了视频会议。

  陈文学表示,丁声树先生是著名语言学家、辞书编纂家。他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情感、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精神,勤勤恳恳、扎实深入、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作风,以身作则、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格品质,给我们树立了榜样。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发扬老一辈语言学大师的治学精神和道德追求,加强语言研究所所风学风建设,推动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研究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伯江表示,如果说语言所在语法研究、方言研究、词典学和辞书学研究方面有独特的学术风格,形成了自己的学派的话,那丁声树先生无疑是这种学术取向、学术规范的奠定者;如果说语言所一代代学者都在传承着一种务实低调、求真求实、勇于担当的治学态度,形成了语言所人鲜明的学术作风和学术品格的话,那丁声树先生无疑是最早的倡导者和身体力行者。今天的学术环境和物质条件都与半个世纪前大不相同,但是,作为党和国家语言学事业基石的使命感是一贯的,追求学术精品的目标是一贯的,铸就精品的要素也是不会变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丁声树先生那种淡泊名利、当仁见义、务实求真的精神,我们是不可能继承好丁声树先生的学术遗产,也不可能发展好语言所的事业的。

  顾青认为,大时代需要大作品,大作品需要大学者,大学者需要大担当。《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都是学术大师响应时代需求生产的重大作品。丁声树先生在主持词典编辑室工作的过程中,把自己一生的学问、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这些大作品中,体现了科研报国,放弃小我、成就大我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丁声树文集》编者、词典编辑室原主任韩敬体介绍了与丁声树先生及其家人交往情况和文集编纂过程,并现场展示了丁声树先生《有闻录》手稿等珍贵历史文献。

  与会者指出,举行《丁声树文集》出版座谈会,既是对丁声树先生的纪念,也是宣传他的学术贡献,弘扬他的优良学风,追慕他的精神境界。

  丁声树先生1950年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工作,历任语法小组组长、方言研究组组长、《中国语文》杂志社总编辑、词典编辑室主任、《现代汉语词典》主编,在语言学的训诂、音韵、语法、方言、辞书编纂等领域造诣精深,成就突出。

  会议播放了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制作的丁声树先生专题片,重温了学术大师学术报国、不计名利、奖掖后进的一生。

  (主办方/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