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培育以作者为中心的学术出版生态
2020-07-31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网讯(记者高莹)7月29日,SSAP手册系列·Ⅰ《作者手册》(以下简称“《作者手册》”)发布暨社科文献作者服务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不同行业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作者代表围绕学术出版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表示,《作者手册》是面向广大作者、编辑、科研工作者及管理者的一本实用工具手册,具有很强的政策性、知识性和实用性。希望《作者手册》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维护学术规范和普及学术标准、推动学术共同体共生发展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发言。主办方供图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认为,《作者手册》系统梳理了出版者和作者的关系、出版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规范学术出版、推动学术创新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以手册、指南为代表的实用型工具书对提高国家出版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社科文献出版社以《作者手册》的出版为契机,坚持不懈做好此类工具书的出版工作;希望广大学术出版机构在工作中坚持标准,以此赢得学术界的支持和关注;希望做好《作者手册》的宣传推广工作,在全国出版界引起反响,推动出版规范落到实处。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发言。主办方供图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介绍了《作者手册》的出版背景。他表示,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进程中,制定学术出版规范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社科文献出版社在20多年的专业化发展道路中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并在2018年提出“以作者为中心”的发展战略,这些在《作者手册》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下一步,社科文献出版社将对该系列规范进行数字化转化,为作者提供更多形式的出版服务,为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生产作出应有贡献。

  与会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在会议研讨环节,多位学者就以作者为中心的学术出版服务发表看法。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认为,《作者手册》是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形成的经验总结,在内容上既体现了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标准接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弥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希望《作者手册》成为我国出版行业的技术标准,为更多作者提供指导规范。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认为,社科文献出版社坚持“以作者为中心”的出版理念,充分体现了出版机构应有的知识启蒙与学术传播责任感。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果谈到,当代知识更新频率加快,国际国内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希望《作者手册》能够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充分反映出时代学术风尚、及学术规范的变化。

  SSAP手册系列·Ⅰ《作者手册》。主办方供图

  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主持会议。《作者手册》执行主编及主要撰稿人、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介绍了《作者手册》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作者手册》是从作者立场出发的一部学术服务指南,共分6大部分28章,内容包括学术出版物的类型及相关规范要求,出版类型及流程,表格、插图和地图的制作要求,引文、注释和参考文献的类别与体例等。《作者手册》的版本包括纸质版本和多种电子版本,作者可通过访问社科文献出版社官方网站、入驻先晓书院作者服务专区了解更多内容。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