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在京发布
2019-09-2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9月27日总第496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9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8—2019)》(以下简称“黄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黄皮书的部分作者、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和在京非洲学界代表及1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共计50多人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出席发布会的还有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发布会由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宏明主持。

  会上,部分撰稿人介绍了本期黄皮书内容。其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副所长黎文涛介绍了非洲政治发展新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永蓬阐述了非洲国际关系,特别是大国与非洲关系的最新发展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朴英姬介绍了非洲经济形势,并预判了其发展前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李文刚介绍了非洲伊斯兰教的现实状况、社会政治影响和演化趋势。随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所长徐伟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金锐分别发表评论。

  据悉,本期黄皮书由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国别动态、市场走势和文献资料六部分内容构成。其中,主报告介绍了非洲形势的最新发展态势及中非关系发展的最新进展,皮书编委会邀请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撰文,就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开辟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好未来发表见解。分报告分析了2018年非洲地区政治、安全形势、经济发展状况和大国与非洲关系的新动向。专题报告部分解析了非洲传统宗教、非洲伊斯兰教、非洲基督教和民族问题的现实状况、社会政治影响和演化趋势。国别动态部分选取了南非、尼日利亚、安哥拉、刚果(金)和喀麦隆5个国家,就其在政治、经济、安全或外交等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展开评述并预判其发展前景。市场走势部分着重分析了2018年非洲对外贸易、国际对非洲投资和援助的最新动态。文献资料部分介绍了2018年中国非洲研究的最新进展,编制了非洲地区大事记和非洲国家主要宏观经济指标。

  黄皮书作者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交部非洲司、中非发展基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等。

责任编辑:张月英